•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2007湘西支教——送课下乡支教工作日记
    2007-05-31 10:54:00   来源:    点击:
    为期一周的湘西支教活动结束了,当我们走出车厢,站在长沙火车站时,虽短短几天却有恍若隔世的感觉。昨天还在山间羊肠小道上闻着一路的牛粪味行走,还在中巴车上为雨后车打滑而陷入泥坑提心吊胆,今天的傍晚映入眼帘的已是林立的楼房商厦,车流如棱,这就是城乡差异。

    走进湘西——我的支教日记 

    为期一周的湘西支教活动结束了,当我们走出车厢,站在长沙火车站时,虽短短几天却有恍若隔世的感觉。昨天还在山间羊肠小道上闻着一路的牛粪味行走,还在中巴车上为雨后车打滑而陷入泥坑提心吊胆,今天的傍晚映入眼帘的已是林立的楼房商厦,车流如棱,这就是城乡差异。而这几天我们所看到、听到、感受到、经历到的来自湘西最边远苗寨山区教育上和孩子们身上的差异更是震振人心的。

    我、洪霞、磊哥、安心一行四人20日上午八时乘汽车从长沙出发,下午4点左右到达古丈县城,稍作休整立马前往我们的第一个支教点古丈县岩头寨乡野竹学校。山路崎岖而颠簸,头时不时会因为车太颠而撞到车顶上。一条羊肠小道坑坑洼洼,对面只要来一辆车,我们就只能倒车几十米,退到一块稍微宽一点的地方才能会车。一路下来,我和洪霞都由衷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有史以来坐过的路况最差的车。我们打心眼里佩服李总的车技和他那台越野车,建议车商要发点广告费给李总就好。还好,没下雨,听李总说第一次来这的时候碰上雨天,路上一辆农用车打滑开不上不去就在那摆了一晚。正好挡住他们的去路,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把车主找到,等车主来了把车挪开点,他的车才顺利通过。

    \
    下午5点我们到达本次活动第一站古丈县岩头寨野竹完小,正好碰到周末其他几个支教点的志愿者都聚在这里。

    傍晚6点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野竹学校,还算好,有教学楼、操场、升旗台等等。小学生们在玩耍,见到了那边的几位志愿者,谈笑风生的,说起被蚊子咬呀,下河捉鱼啊,吃富含蛋白质的虫子啊,厕所门上的蜘蛛网啊等等。居然都是那么幸福的表情。特别是两个男生,居然还幽默得很,说是不想回长沙了,留在这边多好啊。我们很快被这种情绪感染了。但我和洪霞还有些不安心,因为我们要准备明天上课和交流的讲座,到现在他们的教材我们还没看到呢。一会儿野竹学校的张校长和我们见了面,我们拿到了教材,并安排好了明天的课程,这才安心吃了晚餐。

    饭后,我们立马开始备课,我看了教材后决定上一节五年级的数学《数字与编码》,洪霞上一节科学课。

    第一天的感觉非常兴奋,我们像刚出笼的小鸟,越往山里走,越觉得天空是格外的蓝,山是格外的青,空气也是格外的清新,我们像在学走路的孩童,跌跌撞撞地急切而欢欣地扑进了大自然妈妈的怀抱!
     

    5月21日

    今天一早起来,就有志愿者来接我们到野竹学校的中学部去(他们学校四、五、六年级在中学部里面),这些小伙子小姑娘们还真是挺可爱的,又懂事,十几天前他们都还是城市里父母的娇宝贝呢,环境对人的影响太大了!我们先听了五年级向老师的一节数学课,课的一开始就听到班上的孩子唱歌,精神足,噪门大,真有点在唱山歌的架势。不像我们这里的孩子,有的课前就没精打采的,少了那么点精气神。当然,他们那纯粹是喊歌不是唱歌,因为他们除了语、数两门功课外,其余一律没有老师上课的,自习或是上语数课,我们去他们的语数基本上完新课了,顶多体育课就在外玩一节课而己。

    开始上课了,这位男老师素质挺不错的,学生也不错,当然,整节课下来还是缺乏新课改理念的引领,一问一答,老师挺严肃的,学生学得都挺认真的的、自觉。老师基础知识讲授非常扎实,学生练习效果也很好,课后我是这样评价这节课的:老师、学生基本功素质都很不错,知识目标完成得很棒,但对于新课改理念落实不够,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基本没有考虑到。

    课后我们在学校教导处问主任,他说这所学校是他们乡教学条件最好的,居然有电脑上网和一间多媒体教室,可惜老师们不会做课件,也没有用那间教室。我们听了就想不如做些课件,让老师们看看如何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于是我们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做了一个课件,他们主任和老师都叹为观止,以为我们是电脑老师科帮出身呢。(这里要特别感谢志愿者小罗老师,我的课件是他帮我查了许多的资料。听说他是第二次去了,精神可嘉)上午快放学时,我和洪霞到那个五年级班上去和学生做了个简短的交流,我们都感觉孩子们很不错,胆子也还大,灵活,纯朴,就是缺乏一些新理念的引导,还是以读死书,做死题为主。

    \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

    下午第一节课我在多媒体教室上了一节数学实践应用课,来听课的老师和志愿者挺多的,一堂课下来我们感觉和孩子们的交流挺棒的,因为我就是想把数学课是可以很快乐和,很有趣的,同时也是很有用的这种理念带给孩子们。同时也让当地的老师、孩子真正感受一下在新课改中,老师应该怎样由讲授者、教导者转化为合作者、参与者,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们感受到原来老师上课是可以笑着的,老师是可以和学生像朋友式的对话的。

    第二节课洪霞的科学课也非常棒,孩子们从来没上过科学课,洪老师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课件、实验器材(就地取材:盐、开水、一次性杯子、筷子等等)让孩子们知道了,尝试了一次像科学家一样的猜测、讨论、分组、准备实验、开始分组实验、最终得出结论的研究问题的过程。孩子们学得很快乐、开心,能力也非常强。

    \
    洪霞老师给学生上了他们从来没有接触到的科学课

    两节课后,我们与所有听课的老师进行一场交流研讨会,当地的老师都对我们带来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透过课所看到的新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最需要了解和感受到的。作为我们来说,准备时间匆忙,课堂肯定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我们俩却觉得很欣慰,哪怕只是带给山区教育小小的一点触动,也是我们真诚付出的一点小奉献,到了这边才真正体会到想倾囊而出的那种冲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