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2014支教总结-支教回顾(一)初到夯相
    2014-07-09 11:55:19   来源:志愿者 刘海霞    点击:
    2014年春季夯相小学支教志愿者 刘海霞
      离暑期放假还有三周时间,当我还在计划怎么跟孩子做最后的期末总复习,让他们都能考试取得更大的进步时,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孩子奶奶过世。我必须立刻返回奔丧。记得当时正和几个支教老师行走在山里,打算去立口和吕洞小学串门,已经走出学校一个多小时了。必须立刻独自返回学校收拾行李,记得一个多小时的路途感觉走了好久,我回到学校收拾了所有的行李,打算这学期不回来了,还不知道回去会耽误多久,出门太久内心也有太多牵挂,天使支教组织派了新老师接替,学校太偏,剩下陈老师一个人住着毕竟不安全。
      一直到最近几天才完全醒过神来,刚回来时神情总是恍惚着,睡睡醒醒,醒醒睡睡,这又是到哪里了?难道是我做了一场梦吗?每天快节奏的课堂和眼前宁静的大山呢?蓝天里漂浮的悠闲的白云呢?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呢?背上背着一大捆木柴独自行走在山中的农妇呢?
     
    春游合影
     
      好在孩子们早就习惯不断更换新老师,从我刚教他们第一节课时,他们就问过我,以后会是谁再教他们,每次来新老师他们就无比好奇和兴奋,刚开始还能乖乖地听一二节课,等掌握了老师的教学规律和脾气后开始各种欺负,新老师就会继续跟这样一批野孩子斗智斗勇开始新的课堂。虽然有时候提起刘老师时他们也很想念,对着手机话筒一个一个争先恐后地喊我,给我写信画画,搞得我泪流满面,但马上他们就会忘我地消失在大山里疯耍。一想起他们的简单快乐我就笑开来,那是一片净土

    孩子们眼里的刘老师

     
      一直就喜欢青山绿水,人烟稀少,民风朴实的地方,加上还有点自以为的育儿成功经验,现在终于盼到孩子上了大学,自己又很闲散,正是可以有时间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时候,于是就选择去湖南湘西支教去。
      有过心里准备,交通不便,很穷很苦,与自己现实生活落差很大,即便这样,那又有什么呢?那里的村民不都是这样在生活吗?克服一下嘛,也算挑战自己,嗯,一想到是挑战就会激发我的斗志。朋友们轮流码席吃了好几顿欢送宴后,在所有亲人和朋友们疑惑、羡慕、祝愿声中出发了,大家一致的表态是什么时候回都算支教结束。
      刚刚过完农历春节,在长沙培训一周后,带着无比的新鲜和好奇,跟着一群比我小二十岁的年轻人来到了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水田河镇,我被分配到夯相小学,唯一一个没有铺上水泥路,不通长途车的学校。一路上的心情不断起伏着,水田河镇学区梁校长安排皮卡车一路护送我们七个志愿者来到各自学校,水田小学和中心村小学都是1-6年纪的完小,非常豪华气派,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桌应有尽有,几幢高大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宽带,这样的学校还缺老师,我不太理解,这样豪华装备的学校与我预先的设想也有差距,还好,我要去的学校不在这里。
     
    水田完全小学 

     
    中心完小
     
      又经过了卡当小学,这是一个村小,当汽车停在一个篮球场上时,我环顾四周,硬是没找到学校在哪里,可见这个学校是多么袖珍,袖珍到连厕所都没有,只有两间破败的教室,旁边两间耳房是老师住宿和做饭的地方,屋里乱七八糟地堆放着课桌、稻草,脏乱到不愿看第二眼,这里这一批是两个年轻男老师,他们自封为陈校长和张校长,当学区校长把他们两个和一罐煤气,一袋米卸下来,继续前行时,有种惺惺然幸亏我不是分到这里。
     
    卡当小学
     
      接下来是金落河小学,这个学校的地理位置和硬件设施好到令人惊叹,背靠秀美的青山,门前小河流淌,古色古香的凉亭长廊连接学校的铁艺大门,色彩鲜艳的教学楼,塑胶篮球场,室内乒乓球台,木地板,50寸液晶电视,俨然一个度假村,太豪华了,这也不是我要的学校,我要去的学校是什么样呢?
     
     金落河小学
     
      一路都是水泥公路,到了金落河后就开始是泥巴路,路上的积雪还没有融化,车轮越陷越深,有时候山体滑坡滚下来的石头挡了道还要下去丢开才能继续前行,一路上坡,几个急弯过后车停在了一个村庄的一棵大树旁,校长和上届送我们的志愿者说夯相到了,学校在上面。
      依仗着有上届两个志愿者和一群老师的护送,我一路采购,把能想到的用的吃的全部带过去了,生怕缺了什么用起来不方便。大家大包小包地帮我们把这些行李搬上山上的学校,巡视了一番后发出一连串挺好挺好的赞叹,这正是我所想象的样子,好像为我量身定做似的:学校比卡当大,至少有厕所,还多了一间教室,寒假新修了围墙,屹立在村庄最上面,如果装上大门就完全是一个独立王国了。尽管屋内的东西与卡当一样地脏乱,但在卡当已有了心里准备,唯一不满意的是堆满操场的建筑垃圾,那么多的砖石,孩子们开学怎么活动呢?
      当车轮离我们渐渐远去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真的来支教了,到夯相小学,并且来了后就出不去了,因为这里没车。
      于是我就在这里开始了近四个月的教学、生活和参与学校改造。
      
     
    初到夯相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青少年教育公共微信平台(天使之友),了解更多青少年教育信息,并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关注请扫描以上二维码,也可搜索微信公共号:mc-angels 加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