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吕洞支教日记——--种太阳
    2017-04-06 11:05:00   来源:    点击:

    (一)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

    以往总是感慨山居岁月流逝的飞快,逝去的日子毫无惜别之情,仓促而又决绝的离开了这个被湮没在大山深处的一隅之地。

    湘西的雨季格外漫长,于是等待晴天的日子越发显得难熬。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站在山底,抬起头,脖子都酸痛,也望不到山顶的怅然若失。

    春雨绵绵无绝期,下了近一个月。山村和一个时代都缓缓的睡去,远处的群山和近处的房屋都在朦胧的雾色中褪去了颜色,被渲染成了灰暗的、沉重的、让人有些窒息的色调。

     我是极不喜欢下雨天的。

     我忽然很想念晴朗的日子,搬个小凳子,坐在学校的小院子,拿上一本书,一边晒太阳,一边望着天空发呆,观察天空中云朵的变幻,嗅着流动的风带来的花香,被暖暖的温度包裹着,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虽说我没有“伤春悲秋”的情怀,也没有悲观厌世的态度,然而我并非圣贤,难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在这样微凉的天气和暗沉的气氛里,心情会蓦然感到沮丧,甚至有些消沉。

    我迫切的期望这样每天下雨的日子能早点过去。

    (二)
     许久未曾下过山,前几日一见,宛若一夜之间,山下一户人家门前的桃花全都盛开了,满树繁花,微风袭来,落英缤纷,粉色花瓣至枝头缓缓坠落,铺满了整个路面,小心翼翼的踮着脚走过去,竟觉得有些浪漫。黄灿灿的油菜花也争芳吐艳,所见之处,满眼都是春意。

    我喜欢开着窗,哪怕下雨,也可以看到屋后成片的油菜花,金黄色带着暖意,不至于让这有些泛滥的雨水淋湿在心里。

     

    (三)
    孩子们似乎也和我有同样的心情,对于这样漫长的雨季,除了无奈,就只能剩下叹息了。

    他们长大了,虽然也还是会调皮,还是会惹事,可是我已经能明显的察觉到他们的诚意。

     半年的陪伴,让他们早已习惯了我这个有些严厉的老师,也印证了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句话。

     他们日渐褪去了以往的玩劣,让我看到了一个孩子身上所潜藏的无限潜力。

    我们似乎总喜欢用大人的眼光来评判一个孩子的对错,从而果断地给他们下一个定义。比如一个孩子学习很差,上课还喜欢捣乱,偶尔还会和别的小朋友打架,你就能把他当成坏孩子吗?我认为不能,好动的孩子往往比较聪明,只是未找到他热爱的事情,所以才不够专注。因为这样的孩子,本身是缺乏安全感的,只有靠过分的躁动才能激起别人的吸引力,渴望得到关注,又不善于表达,但他一定是很爱劳动的,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干活起来从不偷懒,在我看来,爱劳动也是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四)

    今年为了顺应中心校的要求,给我们每个老师增加了课时量,也增加了不少别的副科,我在教孩子们语文课的同时,还要兼上音乐课、品德课、手工课和故事课,有时候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低年级的孩子大多数有个共性,就是静不下来。要想让他老老实实坐在位子上一动不动,简直比登天还难。更头痛的是我们学校的音乐课是混班上的,常常都是底下一大堆孩子在底下闹腾,推推搡搡,因为一二年级平时不在一起上课,所以在一起的时候显得格外的热情,一个个像是十几年未见的挚友,坐在一起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一个调皮的小孩能把凳子从第一排挪到最后一排,把那一排的小孩都招惹一遍,弄得其他孩子怨声载道。还有个小男生从小就具备讨好小姑娘的本领,坐在一堆女孩子中间,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群人捂着嘴哈哈大笑。

    以往这个时候我都很想摔门而出,实在是太吵,像是有人拿了一台高分贝音响扩音器在你耳边放出声音的那种感觉,我的耳膜都会被吵的嗡嗡作响。用嘴说出“安静”这两个人他们都视若惘闻,还白费力气,后来我干脆就不说了。

    后来我发现孩子们对于有节奏性的东西很感兴趣,于是我会用手拍出不同的节奏,他们慢慢的就安静下来了。可也有不适用的时候,粗暴地方式就是用尽丹田的力气,大吼一声“给我坐好了”!他们才会小心翼翼地瞟我一眼,乖乖坐好。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是不愿意用这种方式的,一是会破坏声带,二还累,一累了我就会多吃几碗饭,吃多了不运动我就很难瘦下来,心情还会受到影响。可是不凶点是管不住孩子的,小孩子最会看大人眼色,“恃强凌弱”,没有纪律哪有课堂,有时候不得不有点威严。

     

    音乐课常常更像是他们的“跑调演唱会”,也许是没有受到过正规的学习,孩子们唱歌常常能把我笑到岔气,特别是他们还一脸认真的样子,调拉的又长又歪。想笑但是又不能当着他们的面,这是很伤孩子自尊的。每当我忍不住的时候,都会偷偷的把脸转向黑板,快要憋到内伤。

     但是他们很喜欢上音乐课,对于他们而言,只要不是主科都是他们最喜欢的课程。

    由于一直降雨,于是我对于晴天的期望只好转移到了歌声里。每次音乐课,我都会让他们唱我教过的《种太阳》,于是整个校园都回荡着有些跑调的种太阳的歌声,每次唱到‘啦啦啦,种太阳’的时候,他们都笑的不能自已,我不懂好笑的点在哪里,但是我觉得他们一个个都笑的好像小太阳。

     

    现在觉得孩子们对我有些盲目崇拜,上音乐课教唱歌他们会一脸羡慕,毫不掩饰的说:老师你唱歌真好听!可他们每次唱歌和我教的都不是一个调,真是难过,我宁愿我是个音痴,这样大家就可以一起跑调了,多好!

    (五)
    每周有两节故事课,我会给他们读故事。

    《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和《伊索寓言》是我常读给他们听的。其实不见得书本上的东西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好的故事更能教育孩子。

    然而只有班上的小姑娘喜欢听童话故事,男生大多都渴望听一些恐怖故事,最好是鬼故事。打死我都不敢给他们讲鬼故事,我会连续做好几天噩梦。所以每次读故事,男孩子都是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女孩子反而听的格外认真。

    下课后他们会围在我身边,刚来时还是有距离感的,现在会直接扑到我身上,或者趴在我腿上看我玩手机,有时候点开一张图片都争抢要看,我的视线根本没办法看到手机,只有一颗颗脑袋挡在前面。

     不管我在干什么,跟谁聊天,他们都会问我是不是男朋友。我真的很无奈,很好奇这些小孩小脑袋里都装了些什么。

     

    有时心血来潮我会逗逗他们,问他们什么样的男生比较适合我?他们说要腿很长的,而且长得很帅,像白马王子一样骑着马来接我。我说现在马很少见了,怎么办呢?他们想了一下认真地说,老师,骑牛也可以。骑……牛。我……。

     绝对是暗黑系童话故事听多了,我决定不再给他们读此类故事,不能让他们影响我的爱情观。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六)

    今天发生了许多让我感动的事情。

    课间我站在教室外看雨水从房檐滴落,站了没多大一会儿,班上的小男生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往教室拽,我松开他们的手蹲下来问他怎么了?他冲我灿烂一笑,推着我进了教室,一边走还一边小声的说,外面好冷,老师你进去,你进去,会生病的。

    他的小手好暖,却不及那一刻我心里的温度。

     

    走进教室我坐在讲台前,孩子们又拥挤的跑到我面前,我习惯性在课下少说话看看手机,保护嗓子,希望安静一会儿。但是他们吵,我也没忍心打断他们欢腾的样子,任由他们在我旁边吵吵闹闹。

    一个小姑娘突然对我说,老师你电话怎么打不通呀?(之前为了方便孩子们请假,我把号码写在了黑板上)。我过年打了好几遍都打不通。说着她自己竟把我的电话号码连贯的背了下来,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即使我爸妈都记不住我的号码,孩子们居然记住了,只是少记了一个数字,可这种感动就那么猝不及防的朝我袭来。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是我当时最大的感受。

    一点小小的细节,就足以让我感动。

    (七)

    学校今年开设营养午餐了,我有幸能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国家的优待。

    其实我们每天的菜系很单一,除了蛋白肉炒肉,还有鸡蛋汤,连续吃了一个月。

    每周三会改善伙食,吃面。

    做饭的是一年级一个小孩的妈妈,做一手拿手好菜,饭菜做的格外有味道,很辣,孩子们很爱吃,也很符合我的胃口。有时候很钦佩她一个人能做那么多的饭菜,怕是很辛苦。

     

    孩子们每天都会排队去打饭,然后蹲在操场上大口大口的吃饭,或是坐在教室里一边写作业一边吃饭,我常常不主张他们这样,可是他们又怕写不完作业我会生气,我很欣慰孩子们有这么大的成长,同时也很心疼,对于湘教版教材,内容古怪之程度,我只能无力吐槽。

     

    昨天做饭的大姐之前问我有没有吃过蕨菜,我说听说过,并未见过。她朴实一笑说我明天摘了给你送来,结果今天我们的厨房里就放了一大袋子蕨菜。

    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蕨菜,长长的一根,上面还有很多细小的绒毛。她看我进来立刻跟着进来,用手在围裙上擦了一下,热情的给我演示怎么清洗蕨菜,还告诉我做法。然后突然像是有些愧疚的说,山上还没长很多,我只采这一点,等长多了我再摘些来!我连忙表示感谢,并且安慰了她。其实已经很多了,我知道采摘那一袋蕨菜要很久的时间,真的不容易。这是情意,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八)

    以前觉得我的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有些苍老,然而现在,苍老的姿态似乎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呈现在我的生活里,那就是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渐渐卸下了全身的防备,心里变得更加的柔软。我想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觉得我最大的成长就是从他们身上学会了,无论何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终究是不会错的,孩子的世界里没有黑暗,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恩怨情仇,有的只是对于未来美好的希冀,这也是他们能始终快乐的原因。

     我希望能做得到的是,我是能让他们感觉快乐的原因之一。

     我种下了许多的太阳,有一天会不会释放光芒……



    文|翟玲玲 2016届吕洞小学支教志愿者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成长感悟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