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夫妇支教雪域高原 获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2011-11-26 22:24:00   来源:    点击:


    夫妇支教雪域高原 获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放弃曾在繁华都市中的一切,淡定从容地安家雪山下,胡忠 谢晓君夫妇不同于常人常理的人生追求,2000年胡忠辞去成都石室联中化学教师一职,以志愿者身份到西康福利学校当了名数学老师。2003年,妻子谢晓君也带着才3岁的小女儿,来到西康福利学校支教。如今转眼过去多年......

    胡忠 谢晓君夫妇
    胡忠 谢晓君夫妇及孩子

       
      胡忠 谢晓君夫妇   坚守在雪域高原上的支教者

      两人均为四川藏区福利学校志愿者,教师。

      在去藏区支教前,胡忠、谢晓君夫妇都是成都中学的老师。2000年,胡忠在晚报上看了一篇关于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一所孤儿学校急需老师的报道,动了支教的年头。他带着妻子到当地考察后,两人为当地的艰苦状况震惊。胡忠下定了决心,妻子支持他的决定。这时候,他们的女儿刚刚出生不久。

      孤儿学校处在海拔3800米的康定县塔公乡,是一所福利性质的民办公助寄宿制学校。这里是甘孜州13个县的汉、藏、彝、羌四个民族143名孤儿的校园,也是他们完全意义上的家。胡忠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塔公乡,300多元生活补助是他每月的报酬。

      2003年,在丈夫的召唤下,妻子带着三岁的女儿也来到这里支教。

      谢晓君音乐学院弹得一手好钢琴,可学校最需要的却不是音乐老师。生物老师、数学老师、图书管理员和生活老师,三年时间里,谢晓君尝试了四种角色位置,顶替离开了的志愿者和支教老师。

      2006年,8月,一座位置更偏远、条件更艰苦的学校“木雅祖庆”创办了,她主动前往当起了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甚至是保姆。今年2月,她甚至把工作关系转到康定县,并表示“一辈子呆在这儿。”

        相关新闻:支教夫妇胡忠、谢晓君当选CCTV2011感动中国人物

        相关阅读:成都女教师谢晓君--扎根雪域的格桑花

    走出学校,孩子们伏在雅姆神山下学习

    走出学校,孩子们伏在雅姆神山下学习

       “她似锦江畔的柔柳,温柔有情;若冰山上的雪莲,坚毅高洁。本是繁华都市 弱女子,只因偶然的藏区行拨动了爱的琴弦,她毅然滞留偏僻荒凉地,支教三年整……”

        2007年11月18日,成都市石室联中十周年庆典上,一位34岁的普通女教师获得了这样的赞誉,当选为“感动联中十大感动”之一。

        她就是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曾在石室联中执教12年的女教师谢晓君。2003年,她带着年仅3岁的女儿,到500公里外的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的“西康福利学校”支教。2006年8月,一座位置更偏远、条件更艰苦的学校“木雅祖庆”创办了,她主动前往当起了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甚至是保姆。今年2月,她甚至把工作关系转到康定县,并表示“一辈子呆在这儿。”

        放弃曾在繁华都市中的一切,淡定从容地安家雪山下,谢晓君不同于常人常理的人生追求,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从11月21日到27日,在整整7天的采访中,本报记者近距离感受到了她那颗高洁美丽的心。

        有人说,她就像高原上的格桑花,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晒,它开得愈灿烂。

        雪山脚下

        有位成都女教师

        “是这里的纯净吸引了我。天永远这么蓝,孩子是那么的尊敬老师,对知识的渴望是那么的强烈……我是爱上了这个地方,爱上了这里的孩子”

        康定县塔公乡多饶干目村,距成都约500公里,海拔4100米。

        11月22日,在成都还是暖阳频出的时候,塔公草原深处的多饶干目村,迎来又一场大雪,天地茫茫一片。在终年积雪的雅姆神山怀抱中,一个山势平坦的山坡上,四排的活动房屋和一顶白色帐篷倚势而建,这就是康定最大的寄宿学校“木雅祖庆”简单的校舍。

      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时针指向清晨6点,牧民家的牦牛都还在睡着觉,最下一排房子窄窄的窗户里已经透出了灯光。120号女教师寝室的门刚一开,夹着雪花的寒风就一股脑儿地钻了进去。

        草原冬季的风吹得皮肤生疼。屋子里的5位女老师本想刷牙,可凉水在昨晚又被冻成了冰疙瘩,只得作罢。女老师逐一走出门来,谢晓君不得不缩紧了脖子,下意识地用手扯住红色羽绒服的衣领,这让身高不过1米6的她显得更瘦小。 

        吃过馒头和稀饭,谢晓君径直朝山坡最上那排活动房走去。零下7、8度的低温,冰霜早就将浅草地裹得坚硬滑溜,每一次下脚都得很小心。

        6:30,早自习的课铃刚响过,谢晓君就站在了教室里。三年级一班和特殊班相邻,70多个孩子是她的学生。“格拉!格拉!(藏语:老师好)”娃娃们走过她身边,都轻声地问候。当山坡下早起的牧民打开牦牛圈的栅栏,“木雅祖庆”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已被大风带出好远了。

        去年8月1日,作为康定县第一座寄宿制学校,为贫困失学娃娃而创建的“木雅祖庆”诞生在这山凹里。一年多过去,它已经成为了康定县最大的寄宿制学校,600个7岁到20岁的牧民子女在这里学习小学课程。塔公草原地广人稀,像城里孩子每天上下学是根本不可能的,与其说是学校,不如说“木雅祖庆”是一个家,娃娃们的吃喝拉撒睡,老师们都得照料着。谢晓君和62位教职员工是老师,是家长,更像保姆。

        学校的老师里,谢晓君是最特殊的。1991年她从家乡大竹考入四川音乐学院,1995年毕业后分到成都石室联中任音乐老师。2003年她突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带着年仅3岁的女儿来到塔公“西康福利学校”支教,当起了孤儿们的老师。去年,谢晓君又主动来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木雅祖庆”学校。今年2月,谢晓君将工作关系调至康定县教育局,成为“木雅祖庆”的一名公办教师。

        保留工作关系,拿原单位工资,一样可以继续支教,谢晓君“不留后路”的举动让旁人很难理解,“联中的领导也很理解我、支持我,但我又害怕亏欠了联中的娃娃,把关系调过来就安心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