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不喜欢孩子的支教大学生成小学最受欢迎老师
    2011-12-21 15:51:01   来源:东方卫报 赵秀蓉    点击:
        每天放学后,坐落在大片农田中的秀水三小很快就沉入暮色,空旷的校园静得只听见呼呼的风声。25岁的帅利老师检查完教室门窗的锁闭情况,下到一楼右转就进了自己的宿舍。几张方凳一拼再架上长木板,一块布帘隔开床位和灶具,三小教学楼一楼靠近卫生间的一间办公室,略加“改造”就成了她和另一位女老师的住处。到几里外的镇上一买就是几天的菜,一盆盆接水烧热了凑合擦洗,每天用聊天、备课和整理打发入夜后的大把时间……

        面对这样的生活,帅利笑着说,她曾在条件不如三小的一所学校支教一年,“习惯就好了。”为了那次支教,帅利放弃了安逸的办公室工作,但也是那次支教让原本讨厌孩子、又非师范生的她最终选择了老师这一职业,“我真心想好好干下去。”

        教具只有一部“半残”录音机

        帅利从高中就开始关注志愿者活动,上大学时知道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便向当时的辅导员表达了参与意愿,并得到了极大的支持。“他很受学生敬重,后来因病去世。我总感觉这是我对他的承诺。”通过层层考察筛选,帅利成为班上唯一的入选者。

        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2009年年初到四川平昌县的支教学校时,帅利还是明显受到了“刺激”。学校四面环山,校内路面都是泥巴,连棵小树都没有。低矮的教室里,一个班挤着60多名学生,被分配教英语的她,拿到手的只有一部“半工作状态”的录音机。“打印太贵,教学图片大多是我自己画的。”

        如今的秀水三小还有专门的食堂,而那所小学当时只有两口大锅,全校老师轮流买菜,各自带白饭。住处也没什么消暑保暖的设备。帅利最开心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志愿者聚会,大家打地铺住县里的活动中心,既凉快又能交流。“大家轮流讲碰到的难处,然后互相安慰。相比之下,我所在的学校算不错了。”

        圣诞节收到孩子们几百个苹果

        如果说生活上可以克服将就,那当初支教的任课教学就让帅利颇费心力去适应。“我以前脾气冲,又不是专业师范生,还不喜欢小孩,嫌他们任性吵闹。最初我是想教初中部。”然而最终,帅利被分去教四年级的60多个学生。

        原本只抱着干好工作的心态,但帅利在真正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后,却感受到孩子们尽管调皮,但他们的天真和感恩却是“最宝贵的”。面对善意和鼓励,孩子们都会真诚回报。“我给他们讲圣诞习俗时,所有孩子都瞪着眼睛张着嘴,可入神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更意外的是,那年的圣诞节,帅利收到了全校几百个孩子送的苹果。“我足足吃了一个多月,有的孩子还特意跑来‘命令’我先吃他送的。”

        离开那所学校时,帅利没敢告诉学生,甚至有点仓皇地“逃”去了车站,孩子们直到当天放学才知晓实情。“那时我已经在车上,不停有电话打进来,有的孩子特意向邻居借电话跟我道别,大家都哭了。”直到现在,帅利仍和那群孩子保持着通信和QQ联系,还时常收到他们寄来的卡片。

        当初报名支教时,帅利已在成都找到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然而为了大学时的承诺,她没去签合同;在参与支教中,帅利收敛了火爆冲动的个性,对以往讨厌的孩子群体有了另一种认识;支教结束后,她报考了教师岗位,来到了离家很远的秀水三小教书,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回头想想,支教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更让我学会了交流倾听,还有忍耐和感恩。”

        支教记者 赵秀蓉    发自四川绵阳安县秀水三小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