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女生甘肃支教:一天8节课 自己做饭通下水道
    2012-10-06 12:12:19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刘晓艳    点击:

     

      10月6日电:22岁的戴喜娜是个土生土长的“90后”天津姑娘,2012年夏天从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后,这个曾经担任学生会主席并且已经保送读研的姑娘做出了一个决定——去甘肃支教


    戴喜娜

      喜娜已经在当地支教了一个多月。这短短一个多月,以前在家时自己除了努力学习,从没真真正正干过一点儿家务活,但支教生活改变了她,不仅让她对生活有了新的体验,也让她开始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

      支教日记

      7月27日:想帮助我看到的苍凉

      去西部的原因,开始是最单纯的,但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原因交织在一起。很久以前,我曾经写过我有一种西部情节的,喜欢大漠孤烟直,喜欢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壮阔。这种对自由、对漂泊、对粗犷的渴望,才是我最初最真的想法。我没有高尚的品格和情操,我只有自己的正义感和善良。知道自己的力量实在薄弱,我只想去帮助我看到的苍凉。

      8月24日:突然陷入深深的迷茫

      8月23日下午安全抵达甘肃定西。我们到了学校,条件比想象中优越很多。突然陷入深深的迷茫,意义呢?高强(支教团成员)说:其实历练就是一种心态,只要想历练,不在环境的。吴世伟(支教团成员)说:在艰苦的环境下,发现各个都不差。都保重,梦想美好,圆梦艰难。

      9月6日:一天要上8堂英语课

      来到甘肃已有半个月时间,已经适应了这里干燥的气候和人们的作息,工作开始按部就班。我们支教团在两个地方支教——巉口和内官营。

      处于巉口的希望学校生活工作环境相比较非常艰苦,全校21名教师,生物、地理科目的教学几乎空白,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特长生“小三科”非常薄弱,学生美术课没有彩笔(有心的朋友可以帮忙),各类学习硬件设施并不完善。我们团里的五名支教老师,几乎包办了全校的美术、体育、品德、科学技术、地理等课程。生活环境也一样艰苦——还未接通自来水,只有窖水、旱厕,交通非常不便,无暖气,经常性停电,煤气也不稳定。

      而我所在的内官营镇中学,条件稍好但教学任务也都非常重。以我教英语为例,周一到周六,加上早自习、加课,每天一共8堂课。这8堂课无论怎么分,我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最差的连26个字母都说不全。学生们手里的材料只有课本和练习册,而这些他们似乎也无法消化。我还在摸索,还在努力。

      9月11日:虽忙碌但心里很幸福

      在家的我,每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还喊着“要自由,要独立”“新时代的女性要摆脱家务”……但是当我来到西部,将将算作“独立生活”时,对生活有了新的体验,也对生活品质有了新的理解。

      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刷厕所,今天还通了下水道,其实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足以在我的世界颠覆我的过去了。而生活就是会有这些,不去用手和勤劳打造自己的生活,十个仆人围绕,也是空洞又苍白的生活。

      今天完成了很多任务,虽然有点疲惫,明天还要早起和孩子们早读,但是不知为什么心里特别幸福。我觉得,过去总幻想追求所谓的“品质”,其实没有读懂生活的大书……我在长大呢,虽然只是刚刚翻开这本大书的一角,但是我明白不去干永远也不行。我愿意让生活磨砺我,改造我,劳动让人成熟,这句话我慢慢懂了。

      从8月23日到达甘肃定西至今,喜娜已经在当地支教了一个多月。谈到这短短一个多月的变化,喜娜说,以前在家时自己除了努力学习,从没真真正正干过一点儿家务活,但支教生活改变了她,不仅让她对生活有了新的体验,也让她开始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