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讲述民间故事、传承民族文化——曾强永老师到琼中支教
    2014-12-31 11:06:14   来源:海南在线新闻中心    点击:
      讲述民间故事、传承民族文化——曾强永老师到琼中支教

      民间故事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人们通过口耳相传的形式将生存智慧和人性里的真善美保留下来。琼中是一个人杰地灵、黎族苗族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在民族世代传承过程中保留下来大量珍贵的民间故事,这些故事是少数民族文化流传的载体,故事中所传承的精神是少数民族凝聚力的动力和源泉。

    民间故事窗花
     
      琼中三进校园第二阶段试点活动,在原来民歌、民舞、民服进校园的基础上新增了民间故事进校园,让琼中的学生与当地最纯正的传统民族文化亲密接触,有利于提升琼中青少年学生的民族情怀与民族认知度。

      受邀为琼中青少年学生上民间故事课程的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先生的入室弟子曾强永老师。曾老师出生在湖南省汉寿县一个山水秀美的村庄,他骨子里蕴含着山的刚强沉稳和水的灵动飘逸,无论经历多少繁华和风雨,内心始终保持着质朴的情怀。正因为这样,当受到琼中三进校园支教活动邀约时,曾老师没有半点推辞,他认为,能够到基层去和孩子们接触,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及所学的知识去启发与感染他们,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情。除了聘请专业的授课老师,我们还请来了海南台与海口台著名的主持人将十个琼中民间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录制成音频教材供琼中学生学习。

     
     
    十大民间故事封面

      讲授民间故事除了让同学们通过学习了解民间故事中的道理外,还需要让同学们学会讲故事的技巧。这又涉及到语言学的范畴。所以,讲民间故事看似简单,其实上好民间故事的课程可没那么容易。故事的内容是固定不变的,但是一个好的讲述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将听众融入到自己的故事中,让听众以为自己就是故事的主角,从而抓住听众的心。曾老师此行的任务除了建立起民间故事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外,就是将这种通过语言抓住听众内心的艺术教给学生,让他们体会到语言的魅力。


      上课的过程并不像预期的那样顺利,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当地的家长跟孩子都觉得讲故事很简单,而且这些故事孩子们在家中多少也听爷爷奶奶讲过,所以不用花时间去学习。因此,一开始曾老师的课堂可谓门庭冷落。但是曾老师并不气馁,他依旧风姿昂然的站在讲台上,为教室里为数不多的孩子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慢慢的,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同学们都知道有位城里来的老师讲故事特别好听,都希望能跟曾老师学习这门独特的技艺,而无论学生多少,曾老师都尽心尽力、绘声绘色地将毕生所学传授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他们带着这些故事走出琼中走向全国,载着琼中传统的黎族苗族文化越走越远。


    曾老师与学生合影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