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特辑】南希·阿特韦尔:让师生关系变成作者与读者的关系
    2015-10-15 15:13:49   来源:    点击:

    什么样的老师算得上是最好的老师?在美国人心中,“国家年度教师奖”堪称教育界的“奥斯卡”,“全球教学奖”更是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最佳教学教师。这两个奖项的得主无疑能够代表美国最优秀的老师。奥巴马称“因为有了他们,美国就能迎接当下及未来的挑战。”那么,美国这些最优秀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南希·阿特韦尔是谁?

     

     
     

    25年前,南希•阿特韦尔在美国缅因州的农村开了家教育与学习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 LearningCTL),她从不关心考试成绩,只是努力让教室成为“充满智慧和欢乐的地方”,而不是压力和沮丧的来源。过去25年中,已经有数千名教师来此学习或教学。她凭借在发展学生阅读写作技巧方面的成功,成为首届“教育界诺贝尔奖”——“全球教学奖”的获得者,并将100万美元奖金全部捐给了这所非营利示范学校。

     

     

     

    南希自述学习的本质就应该是快乐

     
     

    20世纪英国诗人约翰•梅斯菲尔德在他的作品说道:“快乐的日子使我们明智。”在我看来,学习的本质就应该是快乐。

    1973年,我在纽约西部开始了自己最初的教学生涯时,作为英语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当时的想法只是打算混口饭吃,教学也只是我求职的“B计划”。但面对满教室78年级的学生,我很快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工作,和孩子们讨论书籍似乎是世界上最棒的事。

    由于学英语语言专业,我酷爱文学,对优秀作品尤为赞赏,但我发现孩子们读的文学作品不够,很不够。

    “这是个重要的年龄段,孩子们开始树立自己的世界观,追寻成人世界的法则。”我不仅是老师,也跟这群孩子的生活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那段时间里,我意识到学生对布置的书籍阅读和写作并不很着迷,便开始研究教学方法,并无意中发现了新罕布什尔大学教授唐纳德•格雷夫斯针对儿童早期教育的“写作工作坊”,这是一种鼓励学生选择和自我表达的教学方法。

    这一发现彻底扭转了我的教学课堂。我逐渐取消作业,贡献自己的“私藏”来建设汇集了各种文学作品的“教室图书馆”,允许孩子们自主选择阅读和写作主题,并按自己的节奏与老师一对一沟通。

    当我放开对教室的最后一点控制,将权利交给学生时,他们作出了精彩、明智的选择。能够与孩子们分享我的激情,让他们享受阅读和写作的过程并逐渐发现自己,真是激动人心。

    但由于当时还在公立学校的系统内,只能未经许可偷偷搞创新。直到1990年的一次旅行,我下定决心结束在纽约的生活,“拖家带狗”地来到缅因州农村定居,并自己出钱开了一家CTL进行教学实验。

    在这所特殊的学校,传统的师生关系变成了作者与读者的关系,学生们阅读之余创办了一家专为其他年轻读者推荐书目的网站,还在教师的引导下尽可能多地接触文化和传统方面的知识。

    我们一起庆祝中国的春节、墨西哥的亡灵节和伊斯兰教的斋月,我想让他们对整个社会有了解、有热情,而非仅仅困在缅因州农村的这一方小天地。

     

     

    我的家教育与学习中心——CTL

    1990年,我开始着手创办非营利性家教育与学习中心CTLCenter for Teaching & Learning),并通过新英格兰教育协会的认证。现该中心是独立的示范学校,负责K-8等级学生的教学和学习,拥有75名学生,他们来自20个不同的村镇,相聚于此,共同创建有家庭氛围的卓越的教育。

    由于突出的教学和研究方法,这所学校在本地和全国屡获殊荣,同时,学校注重拓展教师在美国的影响、注重教师和家长的关系维护、尊重孩子,为他们设置项目和挑战,为学生CTL之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到目前为止,CTL校友的97%已被不同的优秀学院和大学录取,包括阿默斯特,贝茨,鲍登学院,卡尔顿,科尔比,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汉密尔顿,哈佛大学,哈弗福德,肯扬,麦吉尔大学,霍山,明德,斯坦福大学,塔夫茨大学,芝加哥大学等。

     

     

    为什么CTL毕业生如此成功?

    1.基础知识

    ◆小班授课(16-18学生,只有8-9名幼儿园学生)

    ◆优秀教师的专业基于他们的知识和对学生的爱

    ◆明亮,温馨,充满艺术气息的环境

    ◆其中,每一个孩子知道、接受和推崇这里的社会规则“你不能说你不会玩”

    ◆一个全日制幼儿园应专注于建构孩子们的安全感,同时有能力为他们提供写作、阅读和数学的帮助,教会与老师和同学相处的要领

    ◆教师能在成绩和自我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缘于学校对教学方法和儿童中心的同等重视程度

    ◆从来没有“大吼大叫”或标准化考试

    ◆学生背后往往代表不同层次的能力和社会经济背景

    ◆费用低,学费只有缅因州同等水平独立学校的三分之一,同时还有优厚的助学金

    2.学术

    ◆每个房间都能找到图书馆,学生可随手触摸到放置其中成百上千的书籍,同时提供给学生足够的阅读时间和个性化的指导,使之始终保持对阅读和书籍的热爱

    ◆以研究为基础的数学项目,使CTL的毕业生在高中仍然能够拥有敏捷思维,屡获数学殊荣

    5年的科学和历史知识呈螺旋式上升状安排,其中所有K-8的学生共同参与研究概念:古文明(埃及,希腊,罗马,中世纪的欧洲,和文艺复兴时期)和系统(天气,人生物学和天文学);民族诞生和水;19世纪的美国和地质/古生物;移民与20世纪上半叶,能源和发明;当今我们是谁等等

    ◆科学实验室,用以实践科学和历史的学习:实地考察、客座专家讲座、做实验以及进行一些研究项目等。同时,与区域环境机构合作,参与缅因州模拟联合国计划和艺术探索的一些项目

    ◆每天写作工作坊,让学生发展自己的主题,涉及许多流派,将有关正在进行的草案提交给教师,传达自己的想法给别人,并达到优秀写作的感知

    3.丰富的活动资源

    ◆著名插画家、艺术家玛丽·贝丝·欧文斯(Mary Beth Owens)示范领衔艺术项目,使得孩子拥有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

    ◆音乐家凯蒂·纽维尔(Kaity Newell)担任等级K-4每周的音乐课,戏剧导演帕姆布拉克特(Pam Brackett)为等级5-8的孩子指导,让孩子们学会精湛的表演和制作

    ◆在球场和健身房,每周两次进行体育课

    ◆制作一本学校的文学杂志

    ◆每日一次全校晨会,创造一个孩子和老师聊时事或现象的机会,师生共同庆祝生日,唱歌,读诗歌,一起度过开心的时刻

    ◆整个学年贯穿多元文化的研究,认识到CTL的学生每一个都有与众不同之处,但,同时他们也都是美国人

    ◆致力于社区服务,尤其是林肯县动物收容所和布斯贝食品储藏室

    ◆学生间的友好成为传统和仪式,创造了对学校的喜爱之感和归属感

    ◆每天活动,场所有设备齐全的操场和树林自然步道

     

     

    对话南希我的学校可以再活十年了

    在迪拜的全球教育与技能论坛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宣读时,63岁的阿特韦尔“目瞪口呆”。“在念我的名字吗?我是不是幻听了?”她向《今日美国》报回忆道,获奖让她激动和惊讶,她的学生们更是欣喜若狂,事后还为她举办了一个热闹的庆祝派对。

    正如美国《人物》杂志所说,从127个国家的13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最棒教师”的称号,对阿特韦尔而言,不仅是对她42年辛勤工作的认可,更证明她多年来倡导的非传统教学方法不仅重要、有价值,而且十分成功。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方便开展一对一教学,阿特韦尔的CIL从幼儿园到8年级最多招收80名学生。她的大多数学生在高中表现良好,97%的人被大学录取。

    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来到这所学校“取经”,希望将她的理念带回自己的课堂。阿特韦尔的教学方法已被证明适合来自不同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她教学的本质是创造性的、有趣的。

    阿特韦尔打算将100万美元奖金捐给学校,这是个“算不上无私、但致力于公共服务”的决定。当被问到如何使用这笔钱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可以把屋顶修修,再买两个新的锅炉和很多很多书。”学校的锅炉已经25岁“高龄”,用透明胶带和口香糖修修补补过很多次,买书的经费也总是捉襟见肘,“从来没有足够用的钱”。

    “这就像个奇迹,意味着我的学校可以再活10年!”她告诉《今日美国》报,“这保证了这么多孩子的未来,我们可以继续影响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学生。”

     

     

    不希望学生去公立学校当老师

    在颁奖典礼上,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告诉观众,他仍能记住他所有老师的名字,全球教学奖的设立有助于“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进入教育行业”,并让教育“重返最受尊敬职业的地位”。

    国际经合组织教育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科也告诉BBC,教师的地位反映在国际测试结果中,教学水平高的亚洲国家教师社会地位较高。“如果教师觉得社会重视他们的工作,他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说。

    不过,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这位颇以教师身份自豪的世界顶级教学专家并不愿让自己的学生去公立学校当教师。目睹这个国家庞大的公立学校系统专注于基础设施和标准化考试,阿特韦尔感到担忧。

    “教师成了技术员,只会照本宣科没什么用的教材。这是商业模式,而非教学或学习科学的艺术。”阿特韦尔不同意将共同核心作为教育标准,因为它太重视考试成绩而非学生素质,“一刀切”地压抑学生的个性。

    “获奖的老师有一个共同点,不怎么考虑考试分数,我们谈论的是使孩子们的生活发生真正有意义的变化。”她告诉英国《独立报》。

     

     

    延伸阅读

    ➪关于南希•阿特韦尔的十个真相

    1.南希还是个孩子时,她不大喜欢上学。她对驻本地记者站的记者说,“不是不喜欢,而是我没有投入。其实我以前一直在读书,只是这些书不是他们要求我看的。”

    2.她也是家族里上大学并从大学毕业的第一人!

    3.她开创了用“读写教室”来教文学的先河。正如她自己所说,“学校看上去或感觉应该是什么样的,在我们这里有很多可以展示”。

    4.她的学生可以选择她的团队自编的学科课程以及他们想阅读的图书。由于她独特的课堂设计增强了他们的阅读能力和精力,现在她的学生每年平均能读40本书。她带过的许多学生已经有书出版!

    5.她写的《在初中》一书光最早的两个版本就售出了五十万本!

    6.她是位多才多产的教师!她分享道:“自1976年以来我已经写过九本书、主编五本书,还写了三十多篇文章,发行了三个视频光盘,发表了几十个博客帖子。我做过一百二十多次主旨演讲,指导着一百四十多个读写教室。”

    7.南希的学生十三年赞助一位来自萨尔瓦多的领养儿童,直到他满十八岁!他们做的这件事的目的之一在于鼓励他们自己成为全球公民。

    8.她的历史班学生,同样也是缅因州第一批允许参加高中模拟联合国赛事的初中学生。

    9.世界各地的老师都在学习“教学中心”网站所提供的经验,并思考如何为自己的学生购买更多的书籍。

    10.南希会将本次全部奖金捐给她于1990年创办的学校——“教学中心”,以充实教学资源、奖学金和图书资料!

    ➪瓦尔基基金会

    全球教师奖每年发放一次,奖金由瓦尔基教育基金会出资,颁发给那些“极具特殊影响、富有创新精神、关心学生、对学生及社会有积极影响”的教师,同时要求候选人必须是正在教授义务教育阶段或5-18岁学生的教师。100万美元的奖金设置也是为了以“引人注目”的方式提高教师这一职业在世界各国的地位。

    全球教师奖由总部位于迪拜的瓦尔基环球教育集团(Varkey)基金会创立,该基金会是环球教育集团(GEMS Education)的官方慈善合作伙伴,其使命在于“通过教育改变生活”(Change life through education)。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慈善组织,由环球教育集团创始人Sunny Varkey 创建,致力于以下三个方面,旨在创建所有人都能接受优质教育的美好未来。

    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

    从翻修肯尼亚贫民窟基贝拉的16栋教学楼,到与非政府组织布拉罕(Pratham)合作,于印度农村修建12个学习资源中心,他们做的许多工作,都旨在为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

    培养教师能力

    “优秀的教育体系来源于优秀的教师”。他们对Lord Adonis的这一看法无比赞同,他是2013年全球教师地位指数报告的作者。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要用半个世纪的教学经验来培训教师。他们一些成功的项目,已经成功影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12,000名教师和迦纳的8,000名教师。

    宣传

    作为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他们积极参与当前全球教育政策制定,与教育组织和基金会一起提出关键问题,并促进变革。从发现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到争取让女孩和妇女接受教育,再到鼓励私有机构支持教育事业,他们发起了全球教师奖和商业支持教育(Business Backs Education)等著名宣传活动,受到了全球变革者的关注。


    (文章转自公众号:星教师)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