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支教乌托邦】你到底想立牌坊,还是真想干点事?
    2013-03-10 21:40:06   来源:人人网    点击:
           曾经有篇文章叫,《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现在我们的到来让他们知道,他们就算奋斗一百八十年也不能像我们一样在十八岁的时候拿着一本盖满了世界各地签证的护照满世界的跑,享受最顶级的教育。湖南卫视《变形计》的农村男主人公在最后直接因为家庭生活条件差异而崩溃。

           我不知道我们离开以后,会有多少孩子记得我们,而又会有多少孩子会对清楚明白的差距而感到自暴自弃而绝望,就算他们要认识外面的世界,我总觉得不应该是由我们带进来的,我们就好像外来物种的生物入侵,一下子打乱了整个生态的平衡。

        #你到底是想立牌坊,还是真的想干点事#

       Part 1 装逼者

            无数的人问我,我也想去支教,我也想去支教,我也想去支教。我总是很温和的跟他们说,嗯,去吧,很好,非常好,但是内心却懒得解释,因为我知道首先说出来很多人无法理解,第二我不愿意打破这些孩子们的天真的理想主义。

            “把快乐带给孩子们”“教育他们德智体美劳”“用几个月时间来改变孩子们”“在我们离开后对他们有深远的影响”…

            是的你们的想法非常好,但是这个世界本就不是你们想的这个样子的,你扪心自问是想体会不同的生活还是想炫耀与众不同的道德高尚的经历,是想在EC和功德坊上填上一笔还是想在未来面试和essay中能够侃侃而谈,是想被人各种膜拜说哇你居然去支教了好厉害,还是想躲避生活离开都市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进行旅行,说的难听点,做了婊子又想立牌坊,何乐而不为呢。
    (小亮:我来插个图- -怕的就是自己牌坊立好了就不干事情的人,也没有说图里人就是这样的人的意思..只是借用一下...这位同学吧如果只是为了立牌坊估计也不会看到这儿..所以要是您看到这儿了..我只是盗个图..还请大人大量多多包含..)   

             一个朋友与我说,他做了一个支教的网站,我在内心呵呵呵,然后他把网站给我看,上面只有一张他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电视台采访时候的照片。我把网站给冷静的关掉,然后把聊天窗口关掉,什么都不想再说。

             毫无疑问支教带给我们的好处远大于带给孩子们的好处,给我们是心灵上的洗涤是认识不同的社会是体验瓦尔登湖一般的生活,是走进另一片世外桃源,但是对孩子们来说呢,谁能保证呢?你带着电视台走进农村然后拍完你要的材料拍拍手走人,你找到了写essay的灵感然后高兴的买了飞机票回家去,你拍了一个系列的照片叫做穷困山区的孩子们然后带上你的无敌兔奔赴最近的景区拍你的风景照。我还听过一个妹子与我说,有人说要以他的名义捐款10W给她支教的山区的孩子们,然后对妹子说,你看我都拿了那么多钱了,你说你应该有什么表示?

              你们为什么要用那么高尚的名义打扰他们的生活?你们应该在鼓浪屿喝你们的下午茶,在恒隆广场逛你们的LV,应该在各种古镇里面拍你们的文艺小清新,应该在你们应该在的地方消磨你们无聊的时光,求别打扰孩子们了。

             Part 2 逃避者

           我在支教的时候遇到一些很有趣的人,A大学毕业十年没有找正经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支教活动,从这个学校换到另一个学校,从这个村换到那个村,因为缺少老师,学校一般都是包食宿,加上孩子们的家长们热情淳朴,吃住不是问题。要说A没有爱心,那肯定是有的,他对孩子们确实是真心的喜欢,孩子们看到他也会飞奔上去,跟他打成一片。但是不知为何在我的眼里他就是通过支教来进行逃避。

          曾经有个故事讲到,一个男人是由村子抚养长大的,最后他说他不能留在村子里帮村民们干活,他要出去闯荡,村长打了他一巴掌让他走,十年以后男人回来给村子修了路,修了桥,挖了井。你要真心想遮蔽一片草地,不如变成一棵树,荫茵百年。

           另一个是个老师,也是大学毕业然后觉得外面竞争太激烈了,回农村安于现状的教书,然后每日与孩子们混在一起。我曾经给孩子们做过一个调查问他们想做什么工作,他们居然全部说,老师。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他们知道的职业只有老师和农民,他们不想做农民,所以想做老师。

            对于躲避者我不能做任何评判,毕竟他们把自己的人生都奉献在‘支教’上面,但是到底是消极避世还是真心高尚,谁又知道呢?

           #给孩子们买个猪肉吃好了#

            我去支教的学校逢年过节会给孩子们吃一顿猪肉,因为学校贫穷物资匮乏,淘宝上还有个账号叫做给孩子们买猪肉,好像是18元一斤,每年能搞个几十万去给孩子们吃一顿猪肉。

            几十万,一顿猪肉。我也没法评判些什么,曾经的我觉得孩子们需要的是物资,也曾经有人与我说过我们去支教,教那么多学生,能够影响一两个就是好的了。但是我一直觉得给他们建个图书馆,给他们潜移默化的人文环境提升上去,给他们与文明世界多交流一下才是好事,但是买猪肉这个事情让我觉得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对于孩子们来说明显的物质上的满足的喜悦远大于精神上的喜悦,什么借到一本书开心的跳起来跟拿到一颗糖开心的跳起来明显是后者比较有可能性。

             那我们真的能够把他们给开导到对精神世界的渴求的这个方向上去么?我去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叫《至少告诉他们梦想有多重要》,我也天真过,我也觉得我能教育他们什么是梦想。但是在我去支教以后,一个女教师与我说,她也曾经想给孩子们做梦想的课题,她用了一个星期的语文课的时间,也没有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梦想。

             然后我也尝试了,但是在孩子们问我,“谁是比尔盖茨”的时候我就崩溃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他们空洞的内心我无法告诉他们,“你要如何如何努力做比尔盖茨,你要如何如何努力做南丁格尔,你要如何如何努力做安吉丽娜朱莉”。

             我只能如何如何努力让我自己不那么绝望。

            #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那就先这样做了吧#

            懒得写了直接copy之前日志里面的话:

    1. 我第一次发现作为一个老师不能够用主观的方式去影响孩子们,教育应该是一种中立的,客观的行为,而我依旧怀疑自己尚未成型的价值观是否能够带给孩子们极度正确的引导,是否我所谓的成功主义对于他们来说过于功利。我们接触到的同伴,打孩子的有之,教育他们功利主义的有之,教育他们新中国建立和毛泽东都是错误的有之,告诉他们不应该进行应试教育的有之。孩子们是橡皮泥,而我们不应该是那个雕塑者。     

    2.  孩子们不需要用假期时间来满足我们所谓的那种有意义的体验,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正常课时上课的老师,他们开学的时候你就在,他们放假的时候你同他们一起玩,除此之外不如省下来回的路费,让他们换一套能够坐稳的桌椅,让他们有一个坚固的围墙,让他们夜晚有光可以照着课本。今年春晚有个段子说,一个人听说了一个故事很感动,专门从广州飞到北京捐了50块钱再飞回去。然后我就想到了支教,路途遥遥机票又那么贵,待个一个星期一个月就走,何必呢,这趟旅行若是开心不负这一生?     

    3.  还有那些天天分享男默女泪的人们你们要去支教是想与孩子们一起唱客官不可以还是最后你做了别人的小三呢?    

              我也没法judge别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但是至少在大部分人都觉得你是个孩子的时候,能不能不要去做这些事情,没有成熟的思想就没有成熟的行为,没有成熟的行为就难以预料后果,而支教是一场不用负责任的盛宴,你赢了名声,拍拍手而去,造成的影响你完全不用care,啊,真是一场不会输的游戏,而你的所有成本也不过是一张机票钱加一段空时光。

            【更新一下回答几个问题】

            1. 既然支教有那么多不好你为什么要去支教?

            我去支教的时候还是个未满18岁的小少女!每个人都有天真的时候,文中说过去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说《告诉他们梦想有多伟大》原文如下:http://blog.renren.com/blog/281182989/800672697?bfrom=01020751300

            但是回来的时候我就更失望了,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大家去之前思考一下,我无意抹杀所有人支教的热情,只是希望做任何事情之前做思考。

             2.吐槽我的中英混搭?

            前几天手哥说的一句话很对啊,没有iphone之前觉得用iphone的都是装逼,有了以后才发现也就那回事儿。我觉得用这些词挺顺口啊包括我男朋友平时跟我聊天,我们完全没有装逼的成分啊何必呢,但是如果一句话我说,“我今晚有个paper due”比“我今天有篇论文要截止”顺口何乐而不为呢?之前我男友说要不改了吧免得有人喷,我说改毛啊不改,爱懂不懂。

              Credit to我的妹子,想法和内容都来自于她,甚至我说写不出来她就直接把文章写好给我了.得一女神此生无憾.

    另外,一个在中国10多年的德国人 卢安克的闲言碎语:http://jiaoyu.org/luanke/07f.htm
     
            编后语:根据作者说明的一些情况,梦创公益也在实施的公益项目(天使支教之乡村支教)中努力探索如何做到真正帮助农村孩子。并且专门聘请到卢安克作为专职顾问,负责乡村支教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欢迎大家访问乡村支教专题(乡村支教志愿者专区),以便了解更多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