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农村孩子的真实需要 - 民间支教面临的问题
    2013-10-24 08:49:32   来源:    点击:

    民间乡村支教面临的困境
     
            当前国内针对农村地区开展的支教支持项目一直在进行。 除官方组织的农村支教外,还活跃着大量非官方的民间支教组织和项目。比如:西部阳光、深圳募师支教、美丽中国、为中国而教、OFS支教、好友营支教以及天使支教等等。这些民间支教组织或项目的存在,也为当前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的匮乏提供了一定的补充。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

            当前国内乡村支教的民间组织(团队)极其复杂和繁多。主要就是组织乡村支教进入门槛较低,最简单的方式只要网络上发布一下志愿者招募信息就算是一个支教活动了。

            虽然进入门槛低,但是后期维护成本高。这就出现每年新增支教团队时,同样伴随着大量老团队的灭亡。主要原因有一下几点:
            1.支教志愿者来源有限;
            乡村支教的前提条件就是有能够去支教的人。由于当前大众过多注重自身的观念和舆论宣传对乡村学校的环境过度渲染,造成很多有条件参与的青年人都不敢报名,就算很多人报了名也有很多人被家人给拦下。天使支教每年都有大量的志愿者报名后被家长拦住,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吃苦。

            2.组织(团队)发展资金来源有限;
            志愿者招募、培训、后勤保障以及平时的办公运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当前各种社会力量都热衷于为农村学校捐建楼堂馆所和资助学生,少有人愿意赞助支教组织去招募更多志愿者去服务农村学校。而各大基金会也更愿意把钱投入给见效快的公益项目。
            除个别有影响力的支教组织已获稳定支持,基本走出资金困境外,其他大量的民间支教组织都存在运营资金不足的问题。要么靠着发起人的支撑和少量外界支持来勉强度日(天使支教),要么就选择中途放弃退出。

            3.民间支教组织(团队)专业力量不足;
            乡村支教虽然是志愿服务行为,但是比普通的农村助学要求就高多了。由于志愿者来源大都是非师范专业毕业,而民间支教组织能够建立专业培训力量的也非常少。随着支教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志愿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有大量专业力量不足的民间支教团队不得不选择放弃。
            2013年秋季学期,天使支教实施的部分县教育局都接到上级教育局的通知: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学校,所接收支教志愿者必须有教师证。这对于民间支教将造成很大的打击。好在我们很快到上级教育局取得了备案,同意天使支教安排的乡村支教志愿者不受教师证限制。

            4.其他......

           
    感悟:民间支教任重道远
     

            如果你真的想帮助农村孩子,欢迎参与天使支教的相关项目。(如何参与并支持天使支教

            返回“农村孩子的真实需要”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