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2014秋季乡村支教首期志愿者区域交流情况汇总
    2014-10-24 08:01:35   来源:    点击:
    \
    2014秋季乡村支教首期志愿者区域交流(湘西)
          2014年10月18日,天使支教湖南湘西区域的乡村支教志愿者,全部集中在保靖县夯沙乡中心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交流。交流会上志愿者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关于留守儿童情感与教学上很有针对性的问题,另外关于创造力准备和探索上志愿者本身存在的问题,经过整理与总结后交给了本期培训指导李颖,李颖老师关于这些问题做了一些建议,分享如下:
        问题:
         1.有的学生只对志愿者老师依赖、亲密,主动建立关系,学生与学生之间缺少接纳与合作,集体感严重缺失。
         2.个别学生智商偏低,懒惰,注意力不稳定不集中,并且自卑。
         3.创造力课程探索中有的志愿者本身不理解也不具备创造力,没有意识到创造力于学生的重要性,所以课程开展的不理想。
         建议:
         1.集体感的问题可以通过集体活动或完成共同承担的任务来解决,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家庭成员的缺失导致了把对家长的依赖和亲密转移到了志愿者老师身上,如果志愿者非刻意地建立与学生这样的关系,尽量鼓励和赞许学生参加集体的活动,那么在随后逐渐组织的集体活动中,学生是可以自然地产生集体感的。
         2.智商低的学生暂时不要下定论,仔细观察下是什么方面导致学习能力低下,比如拼写?比如阅读?比如计数?比如形状辨识?比如对题意的理解?同时还要留意这类孩子有没有比较特殊的能力?比如对动作、图画等的敏感度比较高?比如能口头描述但书写困难?正常智力的学生也存在有学习能力低下的问题,而特殊智力的学生也有擅长的领域,或许还需要长时间地观察。
         3.我们志愿者老师的水平不一,对创造力课程的理解和感受也是不一样的(当然也有的对创造力课程没有什么想法的志愿者老师),现在着手创造力课程尚早,先熟悉下教学任务、了解学生,再对创造力课程进行规划(也就是作好前期准备,比如时间、主题、材料、如何尽可能地让学生全部参与……再到最后的作品形式和制作)可能更合适一些。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青少年教育公共微信平台(天使之友),了解更多青少年教育信息,并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关注请扫描以上二维码,也可搜索微信公共号:mc-angels 加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