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课程设计】立体生日贺卡制作——包逸宁
    2015-12-19 11:25:59   来源:    点击:
       美术课程设计:立体生日贺卡
    课时:2
    第一课时:生日蛋糕绘制
    第二课时:立体生日卡片制作
     
    【背景】
    1. 担任班主任工作需要记录学生身份证号码,登记时发现部分学生生日就在最近
    2. 科学课/班会课上(1课时)给学生做了人体骨骼/肌肉/生理教育,在讲到骨盆/子宫时期发散出了“分娩”主题,部分学生很有感触
     
    【目标】
    1. 让学生了解并记住自己的生日,在此同时感恩母亲的生育/养育之恩
    2.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尤其是遵守指导/执行的能力(山区学生细微动手能力很差)
    3. 材料要求简单,制作过程方便,实用性强,方便学生课余时间自己动手制作(而不是下河洗澡,容易发生危险事故)
     
    【课程重点】
    对称图形的绘制,培养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和遵循指令的能力
    难点:遵循指令的能力,对剪刀的操作,对“生日”概念的理解(自身的独一无二,父母的生养之恩)
     
    【课前准备】
    A4纸每人一张(彩色/纯白),剪刀,铅笔,橡皮,胶水,彩色笔
     
    第一课时不再赘述,类似普通绘画课,重点要提到:对称图形,生日蛋糕的意义亮点
     
    第二课时具体叙述
     
    引入:
    上课开始,找一名最近生日的同学,把老师做好的生日卡片送给他/她。送之前给全班同学欣赏老师做好的生日卡片,要很神秘,引起学生兴趣(学生会非常好奇,当打卡贺卡的瞬间,你会很享受全班“哇!”的声音。)
     
    【过程】
    1. 回顾上一节课的对称图形和蛋糕绘画
    2. 指导学生进行制作,具体过程如下系列图片

    A.A4纸对折裁开

    B.一张作为封面(甲),一张(乙)作为立体贺卡主题,两张纸都如图对折(注意,对折的痕迹要用指甲磨平)

     
    C.甲面:由于没有水彩笔,我用黑笔绘制,课上用彩色笔效果更好;女生可以花花,蝴蝶,糖果等女生喜欢的东西,男生可以画坦克,飞机,汽车,奥特曼等。下部空着的区域可以让学生花自己擅长的画(女生喜欢城堡,公主,男生喜欢恐龙,飞行器,外星人等。这些内容在之前的课上有教授学生,复习一下让学生自己画就行)。此处作为示范,我随便画了一个城堡。


    D.乙面:如图反向折到里面,注意:学生常犯错误有直线不画到折痕,照铅笔折起时直接忽略痕迹随意折成斜的,1和2线画的不一样长,或者画的太长以至于这号后翘在外面。


    要求如图


    根据要求剪切或者折叠
    E.每一层可以画不同的图案,注意,这里示范的时候就随意用黑笔涂涂,再次强调如果有彩色笔的话会更好!
     

    具体要求在图片中寻找,折好后反过来
    反面图




     
    如图,在反面画上蛋糕的花纹,每层不同,让学生自己发挥
     
    F.蛋糕画完后开始进行空白处装饰,把中文生日快乐写在抬头上(封面用英语,之前班会课有教学生说HAPPY BIRTHDAY以及唱英文版生日快乐歌)。
     

    G.写上祝词
     

    H.把甲面和乙面用胶水粘起来,立体贺卡就做好了。
     



    【课后反思】
    制作时,带领学生一起做,老师也要做一份,解释不清楚的时候可以和学生展示教师制作的样稿。总有学生还没尝试就说不会,这时观察学生制作纸稿上的笔记,肯定他的正确之处,并纠正错误之处。做完后再引出“自信,感恩”的主题,学生在制作时比较投入,完全听不进老师的其他废话。另外,课前准备一定要充分,很多学生没有胶水,没有剪刀,这时候要求教师多准备几份备用。

    包逸宁,2015年秋季支教志愿者

    支教学校:湘西夯沙中心校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