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教育时事 >
    【域外】输在起点,赢在终点:你不知道的以色列教育
    2015-01-19 16:06:46   来源:《当代教育家》    点击:

      犹太小孩放学回到家,犹太妈妈问的第一句话可不是“你今天学到什么,考了几分?”而是“你今天在学校,问了老师什么问题?”不断地问问题,挑战真理,是以色列教育的一大特色。

     

      在以色列,从家庭、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到当兵,都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孩子在开放、自由的环境长大,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勇于挑战真理,让只有800多万人的小国在20年内诞生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

     

      以色列的义务教育从5岁~18岁。在18岁以前,学习环境是非常自由与开放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不是游戏就是玩耍,小学生没有太多功课,每天下午1点半就放学回家。中学生也是三四点放学,没有补习班可去。

     

      或许18岁以前的教育太过自由,导致以色列的孩子在各种中国人重视的国际竞赛中,通常没有拿下好成绩,在OECD评鉴学生学习能力的PISA中远远落后。最新结果显示,他们的数学只排41名、科学只排41名、阅读排34名。

     

      但明明以色列的科技成就、新创公司与诺贝尔奖这么多,怎么中小学生的表现一点也不出色?难道他们长大后“突然”变聪明?想要了解以色列如何培养出“人才与脑袋”,必须先了解它的文化。

     

      以色列除了75%犹太人外,还有阿拉伯人和少数民族。即使犹太人也是来自70多个国家的移民,因此它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希伯来文中Chutzpah,其他语言里没有,意思是“斗胆,不畏强权”,正代表犹太人的性格。

     

      知名哈佛大学快乐学教授班夏哈,在2012年制作“Israel Inside”中特别提到这个字,是“不接受别人给你的答案,挑战真理,直接,当别人都反对,你还是执意去做”,事实上以色列的教育就是希望教出追求真理的孩子。

     

      以色列教育还着重培养孩子动手的能力,即知即行。希伯来文中,学习(Learn)和教导(Teach)是同一个字,引申的含义是“得到知识后,要分享出去”,或是“有了点子,就要做出来。”

     

      班夏哈认为,以色列学生是全球出名的有创意,他在跨领域学院(IDC)教导“正向心理学”,第一堂课后学生觉得非常有趣,认为能够启发小朋友,立刻就将这堂课改编为“儿童版”,放在YouTube上教导更多年纪小的孩子。

     

      位于首都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最早创建的大学之一,包括创校的董事爱因斯坦,就有7位诺贝尔奖得主来自希伯来大学。该校还特别修建一座“诺贝尔墙”,陈列这些校友的照片。

     

      很多人都曾请教过希伯来大学校长班萨森,为什么以色列建国60多年,就拿了12个诺贝尔奖,其中10位是过去20年内诞生;而全球诺贝尔奖得主,每5位就有一位是犹太人?他总喜欢这样回答:“教育观点不同,犹太人喜欢创新,并将点子付诸实行,从家庭到学校皆如此。”

     

      犹太小孩放学回到家,犹太妈妈问的第一句话可不是,“你今天学到什么,考了几分?”而是“你今天在学校,问了老师什么问题?”不断地问问题,挑战真理,是以色列教育的一大特色。以色列不是重视“科学教育”,而是重视教育本身富有的科学精神,例如鼓励学生问问题,保持好奇心,富有怀疑的精神,不给标准答案。

     

      曾经有个笑话:一个犹太人在某地开了家“加油站”,因为生意很好,客人愈来愈多,另一个犹太人就想,既然人多,我就在旁边开个“餐厅”,结果生意也愈来愈好,另一个犹太人想,既然人愈来愈多,我就来开个“旅馆”。

     

      如果换成中国人情况肯定不同,一个中国人开了家“加油站”,生意愈来愈好,另一个中国人就在他对面也开了家“加油站”,然后价钱比第一个便宜,后来另一个中国人也在附近开了“加油站”,价钱比前两个还便宜。削价竞争的结果是:大家关门大吉。这虽然只是笑话,却表现出不同的思维方式。

     

      以色列中小学的特色,看似自由、开放,国际竞赛成绩不佳,但却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与阅读兴趣。若说中国的教育赢在起点,却可能输在终点,那么以色列教育正好相反,虽起步晚,但后续爆发力十足,在起点看似输,却可能赢在终点。

     

      【本文选自《当代教育家》】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教育时事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