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2014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2014-03-01 08:46:00   来源:    点击:
        中国现有6100万留守儿童,当前各种政府政策和社会力量都在为他们解决上学费用,吃免费午餐,建美丽校舍......却无法挡住乡村教师的流失。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没有老师,一切为零。
      

    青山绿水,

    孕育了悠悠淳朴和善良,

    也孕育了一个一个美丽的梦!

    山路崎岖,却阻挡不了孩子们求学的渴望,

    也隔不断你我对他们的惦念与牵挂!

    感谢、感激,因为你我手心里的爱与善良,

    梦想才能继续......

    天使支教,圆您一次乡村教师梦


    \
    2014年春季支教志愿者培训期间支教志愿者合影

        关心留守儿童的人,往往认为只要让社会去关注留守儿童,他们的情况就会好转,会得到帮助,所以为了这个目标做了很多事情,也开展各种活动。我觉得他们的目标达到了,城市各种媒体都在关注留守儿童。但留守儿童却没觉察到,好像城市人的关注只流通在城市,接触不到留守儿童,因为留守儿童根本没加入这个社会。

        我认为唯一对他们起作用的是长久在他们身边做的事情,长久与他们一起做的事情。

                                                         ——卢安克
     


    2013年春季乡村支教志愿者在翁科小学在等待秋季志愿者的接力

    天使支教,期待您的加盟!


      因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成长促进工作(乡村支教)需要,现面向全国范围招募不少于80名富有责任意识、使命感和教育创新意识的志愿者参与2014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活动。本次乡村支教基本情况如下:

      项目介绍:
      “天使支教”系列活动之乡村支教项目是由梦创公益(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专门针对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目的是帮助农村青少年建立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为他们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尤其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成长提供志愿服务。

      项目内容:
      本项目主要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及高校公开选取富有责任感、综合能力强、能自主安排时间,有志于改善当前乡村教育状况的人员组成一只支教队伍。经专业培训(团体成长、课堂教学、心理辅导和机构自身的创新课程等)后前往预先落实好的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中西部偏远山区小学,开展长期接力支教服务工作。

      服务理念:
      让农村孩子在建立独立自主精神的同时,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从而在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凭个人劳动创造自身需要的“习惯”和具备相应的“能力”。


        为什么强调创造力?

        所谓创造力,即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山村的孩子本身就有一种野性,你会发现孩子很难像城市孩子那样安静地坐在课堂里听课。但他们有他们的优势,他们的动手能力会更强,也更有动手的意愿。对学生来说很多东西比死学的知识更有用。
        创造中,也可以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首先是艺术感知力,这代表着一个人驾驭复杂情况和不确定性的基本能力;其次是和他人协作的能力,也就是帮助别人并且得到他人帮助的能力;再次是好奇心,它能让我们在新事物中找到自我存在方式。
    老师对学生长久的陪伴,与他们的共同创作,也会给他们带去归属感。
        我们在探索能够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教育方式,或许它不成熟,它的实现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什么是归属感?
        孩子们的父母多数不在家,有时候可能一年甚至几年才能见到一面。他们属于那个家庭的感觉就会弱很多。对他们来说那种踏实的感觉应来自哪里?
    在共同的文化创作中,他们与老师及其他同学一起长期做一件独一无二的事情,最终得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成果,这个成果只属于他们班级。由此可建立一种班级的归属感。这种情感会成为他们的心理的依靠,给他们力量。

      项目意义:
      通过选拔培训优秀社会青年及在校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为当地农村孩子的成长提供持续教学支持和陪伴服务。让孩子在建立独立自主精神的同时,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促使他们从小就养成一种靠自己双手的劳动,来获得自身需要的习惯和能力。从而为广大农村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实质性帮助。同时也通过活动期间的培训和贫困地区的艰苦环境,锻炼在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的综合能力和激发社会责任感。



    湘西立口小学支教志愿者在进行课堂教学工作
      支教形式:
      采取分组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每个支教点同时保证有两名以上支教志愿者在当地进行教学和社会调查活动。以及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设一些由梦创公益组织相关专家研发,能够培养学生多种兴趣、树立责任意识和激发学生创造力的课程。

      志愿者培训:
      为了加强志愿者的乡村支教服务能力,促进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以保障志愿者对即将到来的支教任务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将组织合作单位及专业人士对支教志愿者进行多渠道培训。本次支教前会进行20天左右的封闭式岗前集中培训,除交通费用外志愿者不承担任何其他费用。培训期间还将进行组织纪律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支教。


    2013年春季乡村支教培训:卢安克指导大家进行美术及音乐创作
        ...... 
     
      志愿者要求:
      1、年满20周岁以上,具备民事行为能力,无违法犯罪行为;
      2、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含在校应届毕业生)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能力强(优先录用师范类专业、有音体美特长或有从教经验者);
      3、能够自主安排合理的支教时间,正常情况必须参与一个学年(10个月)以上的长期支教工作;
       4、具有教育创新精神,认同天使支教的相关教育理念及志愿服务要求(详细内容请浏览相关志愿服务须知);
      5、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善于与人沟通,心态良好,能够与新同伴融洽相处,关心青少年及贫困地区教育、吃苦耐劳、无不良嗜好;
      6、
    其他......(更多详细内容见乡村支教专题页面)

       支教地点:当前支教学校主要分布在湖南湘西 、广西及贵州部分贫困山区的山村学校为主,还将逐步开辟四川、云南、青海、西藏等偏远山区支教活动。也欢迎相关地区有支教需求的学校向我们提出申报。

       服务时间:秋季开学至下年度春季学期结束(暂定2014年9月1日-2015年7月10日)。

       报名时间:即日起-2014年7月30日(会根据实际报名情况提前截止)

       招募人数:2014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招募不少于60名,根据报名时间分批录取。

       招募范围:面向全国招募。

       报到时间:2014年8月6日,地点长沙。

        我能做到吗?

        我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它的结果会不会如我们希望的那么强大。我只知道如果不做永远都做不到。一如你想了那么多遍的支教,没有行动,就永远是想象。都没有报名,怎么知道我们不可以一起努力呢?


        如果你愿意,和我们一起,与纯真的孩子相伴,与志同道合的人携手,请加入我们!

        我们的要求,支教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详细的学校信息都在网站上,报名前请仔细看网站内容


        乡村支教志愿者报名步骤:

        报名步骤1:认真浏览完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专区 有关乡村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的详细介绍、志愿者报名要求以及志愿服务须知,并确认自己符合报名要求。

        报名步骤2:将打算报名本机构乡村支教的想法与家长及亲友进行沟通并取得支持认可(注意:如果你能自己做主可忽略此过程,如不能做主且不确定家长能否同意的情况下请暂时不要报名,等沟通说服得到同意后再行报名)。

        报名步骤3:下载“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报名表,按要求认真填写后发送至指定报名邮箱等待审核。

    乡村支教志愿者录取及上岗流程

        现在请点击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专区]仔细浏览支教相关内容,然后下载报名表开始报名 [报名第一项则考察你的认真与耐心]

        报名咨询电话:0731-84468455 

     

                                         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


                                           2014年3月1日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青少年教育公共微信平台(天使之友),了解更多青少年教育信息,并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关注请扫描以上二维码,也可搜索微信公共号:mc-angels 加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