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2015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回顾(简版)
    2015-09-01 20:24:24   来源:    点击:
    2015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回顾(简版)
    2015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志愿者全家福
     
    2015年8月26日,由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天使支教2015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志愿者,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洋湖小学,进行了为期36天(中间休息两天)的封闭式岗前培训。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实地体验式培训、分学科培训、专家讲座等。


    培训场地:博才洋湖小学

     
    从7月21日在长沙报到开始, 2015年秋季学年乡村支教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培训工作主要分为六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7月22-23日),由“木果”组合为志愿者做团队建设以及儿童心理特征和应对的相关培训。阿果老师首先用各种游戏活动的方式,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熟悉,缩短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从而形成团队的凝聚力。阿木老师则从以心理,认知,社会性和道德四个大方向展开对零到十二岁的孩子心理成长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过程中风趣幽默却又触动人心。



    阿果老师带我们做团队建设


    阿木老师专场:儿童心理发展特征分析

     
    第二阶段(7月24-29日),志愿者进行为期四天的湘西之行,由孙莉莉老师全程陪同并指导此次活动。活动采用“一对一”结对互助的体验形式,即一位志愿者和一个农村家庭结对,并与他们共同生活。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夯沙赶集、浏览瀑布、与结对家庭一起做饭、徒步立口小学等,其中还穿插了由孙莉莉导师设计的自然阅读课程、发现苗族的特色,与苗族孩子一起泥塑大自然等十分有意思的活动。


    集体乘车前往湘西


    活动一:用戏剧活动的形式,分享苗族传说《猎人果列》


    活动二:用自制纸浆塑造游览瀑布路上看到的风景


    游览瀑布


    之后回到长沙,孙莉莉老师又针对乡村儿童心理特征进行了一整天的培训








    项目工作模拟:树叶拓印、扎染衣服、用牙签,名片搭建房屋、桥梁、宝塔

     
    第三阶段(7月30-31日),由“天使支教”的创办人李磊为志愿者做公益基础知识、梦创公益的发展历程以及“天使支教”教育理念等相关培训。此阶段培训的目的是让大家理解乡村支教的对于农村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同时了解的天使支教的教育理念。


    天使支教负责人李磊让志愿者以分小组讨论的形式学习《乡村支教手册》

     
    第四阶段(8月1-8日),由博才洋湖小学教研组为志愿者进行小学各学科教学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美术、音乐七门小学基础学科。培训形式主要采用下午学科老师为志愿者进行教学技能的讲解,分享教学经验,然后给定主题利用晚上的时间分组备课,第二天上午分组依次上台进行说课或试讲,由其他组员提问和点评,学科老师现场指导。在这一环节中,志愿者们从这些优秀教师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艺术,这些对新老志愿者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各学科老师进行教学示范




    分小组进行试讲或说课

     
    第五阶段(8月9-23日),名师专家讲座。此次参与讲座的名师专家有:孙明霞老师、张文质老师、刘发建老师、王丽琴老师、凌宗伟老师、邱磊老师、邝红军老师、蒲公英行动团队(王勇全、龙林章等)、一夫老师、林正日老师、刘良华老师等。讲座涉及了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教育技术、教育活动设计、课程开发与建设、教师伦理(教育伦理)、生命教育、教师的阅读、教育观察与记录、教育叙事、教师情绪管理等众多教育专题。他们讲座形式都各具特色,所讲的内容都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发人深省。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全新的管理体制,对志愿者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无不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


      主题:生命的美好相遇  主讲:孙明霞老师


     主题:教育是慢的艺术  主讲:张文质老师   


    主题:从云里到天堂——追求有意义的教育人生  主讲:刘发建老师


    主题:从纪律走向秩序——乡村小学教学秩序的理念与实施  主讲:​王丽琴老师


    主题:教师情绪素养与情绪管理    主讲:凌宗伟老师


    主题:一个人的教育学——杜威:从信条到实践    主讲:邱磊老师



    主题:儿童语言与心理发展     主讲:邝红军老师


    主题:民间艺术进课堂  主讲:蒲公英团队


    主题:绘本阅读   主讲:一夫老师


    主题:创新教育  主讲:林正日老师


    主题:自然法与有效学习  主讲:刘良华老师

     
    第六阶段(8月24-25日),由资深心理学专家聂续红主持,带领志愿者们在巩固前期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澄清自己的目标,完善未来的教学规划。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学校分配并签订了支教志愿服务协议。




    资深心理学专家聂续红指导志愿者做教学规划




    志愿者在体验中澄清目标、定位角色

    8月26日,为期36天的天使支教岗前培训正式结束。志愿者们已分批出发前往相应的支教学校完成为期一至两年的支教及教研任务。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分批前往支教学校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