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成长感悟 | 甘鹏:用心陪伴,用情教育
    2017-10-10 11:10:36   来源:    点击:
    导读

    傍海小学志愿者甘鹏的《教学日志》之二。老师与学生一样,挣扎着去成长。总还有这些在教育探索路上的期望、努力、快乐……

     当我在电脑上敲出这个标题时,第一感觉是有些厌恶自己的矫情,但这又确是我来到傍海小学,在经历了一段与这儿的学生相处后最深的感受。

    经过开学第一周的考验,应该说我对他们也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是一种全新的认识。这样的认识充满了对自己的考验,但也处处有着惊喜,让我对这个地方、这群孩子既爱又“恨”。我开始变得喜欢观察他们,喜欢注视着他们在操场上疯跑,在秋千上荡得老高,在双杠上说着女生之间的悄悄话。此刻的我仿佛变成了一个好学的学生,期盼着能从他们的嬉笑游戏中了解他们,找到自己能够融入他们的切入点。但很快就发现,其实并不需要这样,和他们打成一片的方式事实上简单到不能再简单。

    开学第二周,文平老师被借调到另一所学校代课一周,学前班的教学和管理便只剩下了刘艳老师一人。因为当地的孩子在进入学前班之前,从未读过幼儿园,所以管理好这群孩子的任务,便显得更为艰巨。没课的时候,其他老师都愿意去学前班和刘老师一起管理班级秩序,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傍海小学这个家庭的温暖与温馨。当然另一方面,和这样一群小屁孩的相处,也充满了趣味和惊喜。

     

    他们对所有未知的事物都感到好奇,总是喜欢拉着我问这问那,虽然我只是第一次来他们班上课。事实上我在学前班并没有上多少节课,但他们心中似乎已经认定了我也是他们的老师。有时候在教室外面,猝不及防地就会有个孩子从背后突然抱住我,然后喊着“抱我”,有时甚至会抱着我的腿不让我走。这让我感觉他们似乎很缺爱,所以面对脏兮兮的他们,虽然心有犹豫但最后还是不忍拒绝。一天下来,原本干净的衣服总是会被他们抓出一个个小手印,但心里也会有一种成就感,仿佛自己成为了他们幼小世界的孩子王。

     

    于是渐渐明白了,其实融入他们的方式真的很简单,那就是陪伴。用心陪伴,用爱陪伴,把自己当做大孩子一般,陪他们游戏,与他们一起快乐一起疯。我主带五年级的学生,同时也带一年级的美术和三年级的英语,但每个班级都会有学生每天拉着我要我和他们一起玩,每天都能听得其他班的学生亲切地喊我的名字,有时候甚至我还叫不出他的名字。每天和这样一群孩子一同生活一起成长,这种幸福感是前所未有的。

    但偶尔也会心有顾虑,害怕和他们放肆的玩耍,会降低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威信,属于老师的威信和庄重感。因为现实的情况是,虽然他们在课后会表现地十分配合,可一旦上课,他们孩子的天性便又暴露无遗。这种时候,好言好语对他们是丝毫不起作用的。经历过开学第一周的惨败和周末的反思之后,我改变了自己的上课方式,开始以一种更为严格的姿态面对他们。这是我感觉应该有的改变,而他们似乎也更习惯这样的老师。

    开学第一天里,我便让他们在纸上写下喜欢的老师和不喜欢的老师是怎样的,以及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老师。清晰记得好几个学生都写到,希望我是一个上课的时候严格,下课后可以陪他们玩的老师。当时看到这些,我心里还感到有些好笑,觉得他们居然有“受虐”的倾向。现在看来,他们倒还真不是开玩笑。

     

    五年级的三门课都由我上,所以他们顺理成章地也就成了最让我操心和头疼的学生。由于改变了上课的方式,我开始在课堂上对他们变得严格起来,全然没有开学那会的温和以及随意。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或许还有些不太习惯,我甚至可以很明显地感到他们心中对我产生了畏惧,在我开始用一张更加严肃的脸以及更加严厉的语气面对他们课堂上的不良习惯时。毕竟他们都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于他们而言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人。

     

    我开始定下课堂纪律,但并没有违反后相应的惩罚制度,因为我并不愿意成为他们心中的恶人。我心里想着,虽然课堂上我开始变得严格起来,并刻意与他们保持距离以建立老师的庄严感,但和他们关系的建立,我依旧可以在课后慢慢进行。

     

    我并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正确,但我想尝试。我在摸着石头过河,前方是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我无法预测,但我依旧想要尝试,因为这本身就是一条教育探索之路。我无比希望,在他们面前我可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他们心里我可以成为一名有个性的老师。我期望着,并努力着,快乐着,偶尔却也挣扎着,和他们一起的生活,也正因如此变得丰富而精彩......
     

    文 | 甘鹏2017年秋季支教志愿者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