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培训课程 | 洪霞:我们都切过苹果,但是却没有想到怎样教孩子去观察苹果
    2018-01-09 15:39:33   来源:    点击:
    导读
    *本文根据洪霞老师的课堂讲话录音整理而成,内容仅为片段截取,非完整篇幅。

    洪霞全国教科版科学优质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中小学创造教育学会理事,"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小学科学教师培训导师。长沙市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现在的科学课是一门怎样的课程

    科学课脱胎于自然课,它是从自然课演变过来的,原来的自然课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继承的地方。比如,自然课很注重科学知识的传承,也非常注重实验的探索、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这些是科学课也在强调的。

    为什么我要提到自然课与科学课的区别?因为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自然课也应该发展,所以发展成了科学课。那么小学科学课是一门怎样的课程呢?我们可以说它是一门新的课程,但是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一门旧的课程。它是建立在二十余年小学自然(有些地方叫作“常识”)的教学改革基础上的新课程。而且它是在国际小学科学教育改革成果影响下建设起来的新课程。在编教材的时候,它是借鉴、应用了大量国际小学科学教育研究成果的。比如美国,我们现在对美国的小学科学教育研究比较多,很多例子我们会拿过来,来对比美国的科学课怎么上、我们现在的科学课怎么上。因为我们不能坐井观天,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面。

     

    《苹果》的课要怎么上呢

    我给大家看一个案例——《苹果》

    有些人会说这个课要怎么上?就一个苹果。你们不要以为很简单,在小学科学课里面,蚂蚁就是上两节课的。特别是在三年级,会以观察课为主。但是现在有一个重大改革,就是从下个学期起,全国将在一年级开设科学课。所以现在科学老师的任务很重。大家都在培训,要了解新教材。因为目前是从三年级开设科学课。三年级的内容以观察为主,观察一些小型动物,比如蚂蚁、金鱼、兔子、猫……植物就是首先观察一棵大树。那么这个《苹果》的课要怎么上呢?

    要准备的实物教材及教具是:横切的苹果、纵切的苹果、果核和一个碟子。

    我插一个问题:苹果有几个果核?

    大家都吃过苹果吧?几个呢?两个?五个?十个?我为什么要举这个例子呢,就是说你要教孩子什么知识,首先你自己要知道。好,大家看一下——横切的话你会看到五个,纵切的话就会看到两个。同一个物体看你怎么去观察、从什么角度去观察,看到的结果是不同的

    最后根据果皮、果心、果核的概念,得到小结:苹果有五个果核,每个果核里都有一个胚珠,胚珠得到很好的保护。

    那么有哪些活动要参与呢?

    第一个:把横切的苹果横断面画下来。

    第二个:用同样的方法把梨切开并进行比较。

    第三个:找出梨核中的胚珠。

    第四个:把果核放在火上烤,观察它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第五个,观察其他带核的水果。

    好玩吧?不是像我们平时拿一个苹果看看红不红、甜不甜那么简单的。

    那么大家猜测一下,我刚才所说的《苹果》是什么资料?它是什么教科书的内容?很显然的是小学科学,那么是哪个地区的呢?(有人猜山东、江苏、日本……)目前在我们国家江浙沪还有深圳的科学教育是做得最好的。但这个教材不是我们国家的,是法国的。

    再猜一下这个教材是什么时候编的? (大家猜到应该是比价早的。)确实,是大半个世纪前的法国小学教材。使用于20世纪40-60年代。大家回想一下我们的小学自然教材,比较一下,是不是感觉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还是走在我们前面。从编教材的点上来看,就会觉得这样的教材更先进一些。这就体现了它的教育理念,至少编者的教育理念就先行了。而这个点也会带动上课的老师先行。所以我们现在要去看看国外的教材。

    这样的教材也会有亲切感,因为我们也都切过苹果,但是却没有想到怎样教孩子去观察苹果。在做科学活动的时候,我们是渗透了科学方法的,是要使他们学到方法的,并且掌握科学的思维。然后就会由一个水果推移到对其他水果的观察。

    所以我经常和老师们说:多去看一看你的同行怎么上课。

     

    你怎么对待这门学科

    那么国内的教科书又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古代原来其实也有科学教材,最多的是古人对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与农业生产之间关系的经验积累。像农历,它很科学,到现在还在沿用。包括天文方面的、包括四大发明……在中国古代的发展是很好的。但是在近一两百年我们的科技却停滞不前,周围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国外发明创造出来的。在古代主要的教材反映了当时社会对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记载了中国当时的科技发展的脚步。

    现在我们的《科学》课是在2001年的新课改时定位的。最新版的小学一年级科学课本,大家会看到:图片很多、文字很少,因为一年级的识字量是很少的。一至二年级是每个学期两个单元。是以单元主题来编排的。第一本的两个单元分别是植物、比较与测量。植物是孩子最先熟知的事物,周围都可以找得到。所以有老师说实验室和仪器室都没有,我们怎么上科学课?我就说:方法总是比困难多,看你怎么对待这门学科。大自然就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看你怎么利用它,怎么去培养孩子的兴趣。

    第一课是“我们知道的植物”,先让他们种一些植物,比如大蒜、绿豆。一定要做好观察记录。待会儿我会强调观察记录。

    第二课是观察一棵植物,这是要带到外面去观察的,不能坐在室内。一定要带他们去体验。我们有时候会先讲方法:待会儿到外面怎么观察、要使用到什么工具,自己做好计划以后,分组出去进行观察。回来以后还要汇报有什么发现。这样学生才有收获。

    第三课就具体到观察植物的叶。它的分类是很多的,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分类。还可以观察叶子的正反两面。还可以猜测它的生长环境:为什么有些叶子那么大、有些叶子退化成了一根针刺?就是和它的生长环境有关系。还可以把叶子画下来,画出叶子的变形。最后分辨“这是谁的叶子”,说出判断的依据。这就需要运用到经验了。

    最后,植物是活的吗?到校园里进行植物大搜索,由一片叶子又扩展到周围的植物。这个单元就很有意思了。

    后面还有科学阅读以及情感教育,因为科学课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有情感态度价值观,就是“我们离不开植物”。爱护植物、多种树,这些都是渗透在里面的。不要以为情感教育是思品老师的事或是班主任的事,每个学科都要有所体现。

    课堂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