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培训课程 | 阿木:我们貌似是在传授知识,但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影响。
    2018-01-22 15:41:27   来源:    点击:
    导读
    *本文根据阿木老师的课堂讲话录音整理而成,内容仅为片段截取,非完整篇幅。
    阿木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木果心理机构创办人;“CFL中国家庭生命力”精神倡导发起人。

    教育一定要尊重、了解孩子的最近发展区

    所有的生命都是往前走的,既然是往前走的,就永远不会是往回走的,往回走是什么问题呢?在心理学里面退行就是病。用心理治疗学的说明就是“儿童化的重复”。生命总是朝前,如果往后就是问题。人看不到生命的未来,就一定停留和返回生命的本能。

    成人的心理疾病就是一种儿童化的重复。所以了解儿童不管是对接下来我们要从事的教育还是对我们自身或者对我们未来的生活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人是靠经验生活的,经验一定是过去的,还有可能是他人的。没有人能够超越他的经验。我们永远只会听懂我们能够懂的,能够懂的就是在我们的经验范围之内的。而教育工作要做一点小小的突破。教育一定要尊重、了解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超过经验就会有心理问题、就会陷入混乱。

    当我们所遇到的事件能够做出轻易的解释时,我们就会有很快的反应。解释就是从经验而来的。生命在现在,我们只能在过去之中找经验,所以每个人都在用过去的方式应对现在的生活并展现有意义的未来。而没有未来的人就会停留、返回过去。

    人有两大经验来源:从童年或文化中找经验。

    学生的“重要他人”

    老师对一个人生命的影响是很奇怪、也很奇妙的。心理学中把这样的人叫作“重要他人”。

    重要他人有两类:第一类是父母,第二类就是师长。至于未来遇到的恋人、爱人就另当别论,在标准意义上是不归入类别的。儿童的早期发展中的重要他人只有这两类。老师挺难做的就是:我们貌似是在传授知识,但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影响。

    教育就是发展两种表达能力

    有问题的永远不是生活本身,而是解决、应对生活的方式有问题。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成长中的必修课是用周遭社会能允许和接受的方式去表达和展现自己。

    人有且只有两种情感表达:语言和行动。教育就是发展这两种表达能力。

    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责任在学校和老师。学习就是学表达的技巧和技能、学语言和概念,老师就是要去教孩子表达的能力。但是内心有没有东西这个问题的责任,理论上是在学校,但事实上学校承担不了这个功能。体验的部分,即生活内容的部分是归于家庭的。学校里的体验是有限的。成长的两面就是自己的内在和向外的表达。

    孩子的问题是整个家庭系统的问题

    有病的孩子是在替一个家庭的问题生病。为一个孩子的问题苦恼时,很容易只看到孩子的局部。作为一个有经验的老师要努力看到孩子的整体/全部,所以需要做家访。

    很遗憾,不知道是因为忙碌还是焦虑、着急,我们往往没有机会、时间和心态去允许自己看到孩子的更多面。当然这个能力首先来自于我们自身,你能够看到自己的更多面吗?人只有理解了自己,才能理解他人、理解世界。理解生命的过程就是爱。我们试图理解一个人的时候就是在表达爱。

    课堂剪影

     

    阿木老师与天使支教2017届志愿者的课后合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