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行动派|唐润嘉:真没想到,每天最先醒来的人竟然是村里的一批小孩子!
    2018-05-15 18:56:51   来源:    点击:
    导读

    唐润嘉在美国攻读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国他就成了天使支教2016年秋季乡村支教志愿者,在傍海小学他一干就是两年。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的同时,他一直都没有放松自己的研究工作。请分享他的《傍海教育工作手记》之一。

    上次写总结时恰好是十一月初,没过多久就到了重阳节。重阳节是湘西苗族人民的重要节日。近些年来,每逢重阳节,当地人都会在其圣山——吕洞山举办盛大的祭祖活动。去年的重阳节我有幸在场边近距离亲眼观看,但今年却遇上一些自己的私事,不能前往,让我感到十分遗憾。

    吕洞山重阳节祭祖仪式是当地苗族居民的重要活动,附近居民大多都会前来观看

    今年重阳节当天,因为傍海全村的司机都要负责接送村里的人们前去吕洞山,所以我只得半夜时就出发,徒步到下面的村子去碰碰运气,看看能否遇上去吉首的车子。来傍海一年多,我还从没有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出远门,但也正是多亏了这一次经历,我才了解到一些自己之前并未察觉到的事情。

    是日半夜四点刚过,我和马老师启程了,大约五点时到了傍海下面的尚仁村。我们在村子路边的一棵大树下休息,一边等着去吉首的车,一边看着这个沉睡中的村庄。没想到最先醒来的人竟然是村里的一批小孩子,有的是小学生,有的还在读学前班。

    不到早晨六点,这些孩子便一个个在家长的陪同下,睡眼惺忪地站在路边等车。过了没多久,村外面开进来一辆小面包车,孩子们一个个爬进车里。我和马老师也凑上去想搭车,没想到司机理也不理我们,直接掉头就开走了。我还纳闷怎么这个司机这么不讲人情,一边的家长告诉我:“这是接学生的车,不坐大人的。”

    攀谈一番,我才明白每天这个时候在马颈坳和吉首读书的孩子们就要在这里等着坐车去上学了。想到他们小小年纪就要每日起这么早,真是替他们感到不容易。我和马老师继续往下面走,沿路又见到不少在路边等车去上学的孩子。

    之后有一天,五年级的杨丽带着她的妹妹来学校,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小妹妹起床晚了,没赶上车子,所以今天便没有去吉首学校。我想起每次坐车出去时,傍海的司机师傅们都会说傍海小学现在越办越好一些了,将来说不定能把周围这些村子的孩子们都吸引回来读书。我相信他们并不是在和我讲客套话,而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学校能够越办越好,这样自己也不用辛苦孩子们每天起早贪黑,在路途上来回奔波。因此,我也更加感觉到自己责任重大,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不辜负当地这些苗族父老乡亲的期望。如果天使支教的志愿者们能够一届接一届的越做越好,家长们在考虑自己孩子的上学时也就多了一个放心又便利的选择。

    (2018年5月8日制作并发布)

    唐润嘉:2016~2017届乡村支教老师(傍海小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