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行动派 | 邓娟娟:成全孩子,与孩子互师
    2018-05-23 19:05:01   来源:    点击:
    导读

    邓娟娟是天使支教2018届教育创新研修班第四位正式报到的学员,昨天下午参与长沙长郡中学高一年级模拟招聘会,并担任天使支教机构模拟招聘的面试官。现分享她的此次参与感悟.....

    模拟招聘会场景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是不是常常以小大人自居,反感于大人的自以为是?

    长大后,是不是又以曾经大人的姿态来对待现在的小孩?

    我想在我们小时候,在反抗大人的时候,心里一定有说过:我长大后,一定不会像他们这样!

    可是我们长大了,还是重蹈覆辙。

    但,小孩真的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你不能否决与无视,因为你根本无法判定对错与否,而且,那是他们的权利。他们,也是曾经的我们。

    天使支教团队成员面试应聘者

    长郡中学高一学生的模拟招聘会,让我见识了一群想法独特的孩子,甚至他们面对面试时的神情和提出的问题,都不是我这个年纪所能达到的高度,或者说,我曾经在面试的时候,都想不到他们的那个点。

    有个应聘支教体育老师的女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诧异,我说山村的孩子可能每天要跋山涉水地上下学,还要干农活,他们并不缺乏运动。她说,我想带给他们一些运动技巧,告诉他们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受伤,还有给他们传播我们的体育精神。

    你看,你在像她那个年纪的时候,你能想得这么深入吗?如果是我,我大概就会被问住了,不知所措。

    另外两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像极了我。在决定坐到我对面前,她们犹豫了很长时间,旁边的男生不断地鼓励,可是她们都胆怯后退了。我大概能读懂她们的内心,曾经的我也是如此。想要尝试,却不敢尝试,一而再再而三地退缩,我知道迈出那一步,需要多大的勇气。事实上她们的想法并不比自信活泼的同学逊色,甚至有个女生问我支教前的培训都是些什么内容,我差点儿被她问住了。多专业的提问,倒不像是模拟的招聘面试,而是真的当自己的工作职业在认真。

    你可能想象,当孩子的天性和思维被压制时,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那一刻,眼前那个呆如木鸡的女孩吓坏了我,她的眼神没有丝毫的波澜。我甚至想,是不是我吓着她了(毕竟我的狐狸眼看着挺高冷吓人的)。可她其实一点儿也不紧张,只是那种骨子里透露出来的不自信,让我心疼。我问她对创新式的教育有什么理解和看法时,她和我聊的十句话里边儿,有八句都在复述她父亲的言论,无论是谈吐还是表情,都相当机械。我想,她大概是被父亲洗脑了,满脑子都是父亲是怎么说的,父亲是怎么看的,而她自己,已经失去了任何的想法和个性。这难道还不可怕吗?

    作者面试应聘者

    有个孩子跟我说教师的职责就是把他们认为对的思想和观念传授给学生,我问她那你觉得你们老师给你们传播的,都是对的吗,她毫不犹豫地否决。虽然孩子们接受了老师强制性的灌输,但他们心里,其实并不服气吧。

    我们该做的,不是硬性的逼迫,而是平等的交流。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们逻辑范围内的天马行空。是,在年龄和人生阅历上可能你占优势,但并非你的思想就一定高于他们的。也并非他们的想法,就一定是无理取闹幼稚可笑的。前几天在砂子塘小学听了几节数学课,我自认为我的数学是相当可以的,学生时代,我还是我们数学老师的小骄傲呢。可是面对小学数学问题,我居然还不如一个孩子,很多解题方式和个中缘由,我都想不到,可是孩子们想到了。我不得不佩服这些孩子的智慧,不得不认输。但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就是最好的结局吗?

    尊重孩子的想法,鼓励他们个性发射,成全他们的天马行空,该成为我们“大人”的基本素养。孩子都是值得学习的,我们该以平等的姿态,以朋友的身份对待每一个孩子,虚心求教,共同成长。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