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行动派|唐润嘉:让我觉得难以招架的科学课
    2018-06-03 15:25:45   来源:    点击:
    导读

    唐润嘉在美国攻读教育硕士,毕业回国后就成了天使支教志愿者,他在傍海小学一干就是两年。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的同时,他一直都在潜心研究教育。请分享他的《教育工作手记》之三。

    至于我认为非常重要的科学课,这半年下来确实让我觉得难以招架。上个学期的科学课我一共做了包括“蛋白质、淀粉和脂肪的检测,唾液淀粉酶,模拟火山,模拟岩石温差下风化,不同颜色的吸热能力,电池短路点纸,自制灯芯,简易电动机,简易发电机”等等在内十来个实验,结果只有两三个最后看到了明显的效果。甚至到了最后,我一说科学课要做实验,学生们都开始笑了起来:“哈哈,唐老师可能又要失败啦!”每次自己做试验前,我在看网上的演示视频时都觉得这些实验并不困难,但自己做的时候效果却非常不理想。到最后我都开始有点怀疑起自己的理科生身份了,也越来越觉得以前中学的实验室老师真厉害,把器材都准备好,我们简单操作几下便能成功。但自己从头到尾去做实验往往印象更加深刻。我觉得最成功的当属自制简易电动机的实验了。我和学生们一起用回形针做支架,用铜丝做线圈,把材料组合起来,接通电路。看到铜丝在磁场中翻滚的身影,大家都兴奋地叫了起来。虽然很多实验都失败了,但有的知识却还是被学生们理解了,他们也对一些科学知识产生兴趣,这是让我很欣慰的。2018年春季学期,学校购买了一些新工具,浩儿便利用我之前教他的电路知识,自己照着网上的方法改良,做了一款效果更好的发电机。他还自己做了电动小车,电动船。我和向老师都给他的模型玩具改良提出了一些建议。

    上图是我们照着网上的视频所做的“电池短路点燃钢丝球”的实验,结果完全失败了;旁边的水杯则是观察不同颜色的吸热效果,效果还比较明显。

     

     

    但是科学教学仍然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上个学期我没有能够完成全部课本内容的教学,因为知识点实在是太丰富了,包括了“植物、人体、地理、物理、天文”五个差别很大的单元,其中很多内容我自己都不太明白。例如第一单元植物的“向光性、向地性、向水性”实验我便没有做。结果期末考试时最后一整个大题都是关于设计这项实验的,学生们的试卷上也都是空白。考试过后,石老师还专门问我这学期他们有没有好好上科学课,我也不好意思说试卷上的空白是我的原因。

     
     

    这个学期的科学课本内容则要少很多,只有“生物进化、河流污染、天文”三个单元。不过因为课本直到开学后一个多月才送来,因此时间还是有些紧迫的。最大一个的好消息是这学期科学期末不考,因此我可以有更大自由去选择学生们喜欢的方法进行教学。我发觉“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有趣味”有时是难以同时做到的,就好比我之前所提到在数学课上遇到的难题一样。很多抽象的数学概念,我实在想不出来能够运用怎样有趣的方法使他们充分地理解。虽然培训时我们接触到了一些数学老师非常有意思,引人入胜的数学课堂,但是越到高年级,越想把课堂变成这种样子就感觉越发困难。而趣味更多的还是体现在课余的时间里。

     

    上图是我们仿照网上资料做的简易电动机,每个学生都亲自做线圈,连电路,效果十分明显。大家也记住了电生磁,磁生电的初步现象。

     

    (2018年6月1日制作并发布)

    唐润嘉:2016~2017届乡村支教老师(傍海小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