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行动派|李明昭:用爱的感觉去行动
    2018-07-04 13:23:51   来源:    点击:
    导读

    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陪伴好每一个学生,在不知道好和坏的时候,就选择好的去做,如果这些都不知道,那就凭着爱的感觉去行动吧。—现分享研修生李明昭的感悟文章。

    天晴,有风。阳光照射之处有温晕的波在浮动,光热中带着些许亲肤的凉爽,像蜻蜓点水一触波光粼粼刹那间便逝去很远,却又仿佛正在接近一般。来往的行人穿梭于各自的方向,或直或弯曲,没有人会驻足张望远处,甚至是近一点长的葱郁的植物,都肆无忌惮的伸出栅栏,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漫宿着。你来我往,洒水车响起的旋律,带着几分说不出是欢快还是沉寂的韵律,独自向外喷洒着雨水,好将一些细小的尘埃冲走或者挤压到不起眼的坑洼或缝隙中去。为了城市整体模糊的美丽,我们不得不如此去做,但却无法去忽视每一个微不足道的颗粒,像路上随风而动的尘土。

    我不想去谈灵魂的高贵,这是宇宙自然的事情,天空的辽遥是文明进化的自然,而不是刻意的营造。我不想去谈肉体浮肿的油腻,这也是宇宙自然的事情,雨水的滋润是尘土生长万物的开始,人只是其中一个被滋养的生物,一切正常的和不正常的都是平常····那么我怎样被存在着,又是怎样被生死着?

    “红星二村南到了······”就这样我的冥想在公交抵达的提示声中结束,现实又悄然而至,其实它始终未曾离去,只是随时的偶尔需要被忽视掉,这些并不刻意的瞬间短暂的犹如刚出生而有一成不染的婴儿般纯净和美丽,却又似夜空中的星宿遥远,可望而不可即,用“乌托邦”三个字来形容再好不过了。

    由于之前来过一次,这次我们除去走路的力气,基本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就来到安图睿,如果有那也只是努力把自己从“乌托邦”的明灭中擒会现实中来,聚精会神的参加今天金老师们的教研会,去思考一些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我们匆忙上楼,教研会已经开始,在做中又多了两个新面孔,现代人的见面仪式少去无聊的寒暄,做个简单的人员说明就可以了,这样显得随和而真实,真诚而具体。我还不知道磊哥把我们写的东西发给了金老师,又被金老师转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她们直夸文采和思想,顿时让我感觉一丝羞涩,因为在金老师和诸位老师面前,显得有点班门弄斧,同时文中还有一丝孤傲,实感惭愧。还好话题已转开始了今天的主要议题,这样慢慢的也就回到舒适上来了,一心专注于学。

    在正式开始之前金老师讲了三个问题并介绍了一些相关的资料,由于最近跨科学习的太多了,我的脑袋一下子充斥着各种思想,方法等等,甚至连我自己的东西我都开始在怀疑中重申着,不过还好有之前较为扎实的学科理论和一定的社会经验,勉强又能确定一二,并坚信我自己一直以来的思考,由此我干脆把相关的知识记录在别处,每次集中精力认真的学习,一结束我需要马上忘记,而且是一点不留的忘记掉,唯独那些对内心触动的东西是刻意所无法削减的,所以这部分通常我会用自己的言辞从新编排进我的思想当中并表达出来,为了学习我努力忘记之前的绝大多数。这次我们做了两个活动,用体验的方式进入教研,但是明显感觉到不适应,总是容易疲惫,进入不了状态。我努力克制自己使自己达到想要的结果,使自己融入到实践活动课里面,可惜我就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一样聚不起神来,精力也显得格外费力,就像两个自己在做着斗争一样。这让我想起在木工房的时候,我完全可以集中精力,全神贯注的沉静在自己的雕刻中,而不再关注其他人,并且能做到长时间如此。

     

    接着就是GOGO老师的分享,她接着上次的讲,并用实践活动的方式进行着,用她那像蜜一样甜甜的笑和好听的声音传播着,这次谈到仪式和话剧表演,这里仪式的教育其是就是一种规则的传送,是修养的前提,因为在小孩子的世界里面是没有道德概念的,也不会有是非区别,用金老师的话说:他是完全从自身出发,而且从自己的情感出发去认识世界。这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金霞老师从哲学理论的角度给予了解释,这也是今天这个研讨会美的关键,能上能下,在理想和现实中实现自己,无不美妙呀。

    待GOGO老师分享完毕,金霞老师接着给大家放了一个泰国的广告片,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今天她所分享的内容。我对此甚是欢喜,神行同在直至最后离开,都未曾分心。同一间教室,同样的面孔,只是分享的方式不一样,讲授的内容有所区别,我自己在适应方面就出现明显波动和变化。在这里金老师讲述了以理论来扩充自己,其中就读什么书谈到几个问题。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学习,什么是学生,什么是理想的教育,怎么读书?等等,同时反复强调一切都是从自己开始,这里的自己并不是心而是身体,心和身体是有区别的,心一般偏指理性思想,而身体一般偏性情和直接的体验(可以借用温度来解释)过多细节就不谈了脑袋不空,个体体验不一样。这个里面有很多东西,讲起来会需要很多文字才能描述清楚,我总是容易在描述一个实例的时候把教育哲学的东西搬出来对一个事情做个解释或者分析,这可能和我自身的学科和经历以及学习有关系。我需要很多实践活动来完善我的教育体系或者教育原理,所以这样的课虽然身体有点不适应,但是对于我来说非常需要。不知不觉中一天又结束了,我们匆匆拜别大家就往回赶。由于自身民族信仰和个人原因,我常常感觉饥肠辘辘的,肚子空空脑袋空空,空空来空空去,却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哈哈!

     

    傍晚暖风吹送,行人漫步在大街小巷,我于头昏眼花中上公交,之后又陷入沉思和幻想中,直至文艺路口下车返回办公室。我一直认为,一个教师首先需要知道要认识人,然后是自然和社会,如果对此没有认识,那就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陪伴好每一个学生,在不知道好和坏的时候,就选择好的去做,如果这些都不知道,那就凭着爱的感觉去行动吧。

    (2018年6月26日制作并发布)

    李明昭:2018秋季“教育创新研修班”学员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