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行动派|暑期培训第五天:湘西体验——我与傍海的相知
    2018-07-27 10:27:22   来源:    点击:
    导读

    我们从五月的相识,到如今的相知,再到以后的相爱相守,我想她已经如恋人般刻于我的心底。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再次来到了这里——傍海。与傍海相识于五月底,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芳容,自那以后,她就存于我的心底;这一次,我想走进她的心里。从相识到如今再次相见的这两个月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她,想着再次投入到她的怀抱。于是,我来了。

    傍海的山水

    第一次来傍海,对于她的整体印象是依山傍水,四周青山环绕,中间横穿一条绿丝带。这一次,我想看看走走这山山水水,去感受她的一切。于是我们去爬了山,去河边散步,把自己交给这里的山水,尽情地感受。

    傍海的人儿

    没来之前就听老志愿者们说这里的人都热情好客,这次是亲自感受到了。叔叔阿姨都特别热情,拿出他们家所有好的东西来招待我们。我们一起做了好多事情,一起包粽子,一起做饭,一起在天楼上看电视。我们的一起是愉快而自在的。

    在他们身上看到小时候的自己

    然而也有不那么顺利的时候。来之前,大家都想了各种各样会遇到的问题,而我却没有过多的担心与预设,因为自己长于农村也有跟孩子相处的经验,足够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但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我没有想到过的画面,三个孩子各自抱着一个手机玩游戏,并用我听不懂的苗语偶尔进行几句交流,我无论说什么都没有任何的回应。或许是他们沉浸在自己的游戏世界中,或许是孩子如我小时候一样腼腆,总之,我们的交流是以失败而告终的。有那么一段时间,隐约有着一股无力感。

    在经过12个小时以后,终于有了契机和灵感可以去做一些事情来改变这种状态。

     

    早上起床后,孩子们准备离开新房子去旧房子,然而并没有叫我一起走的意向。我主动示弱:你们不带我一起,都不管我了吗?说完之后我很失落地背对着他们看向远处。两个孩子互相讨论并推脱了一阵,采用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决出胜负,一个孩子主动而又小声地对我说了第一句话:老师,你要跟我们一起走吗?我有些小开心。

    接着,我就一直赖着他们了,赖着要他们带我玩。他们又主动对我说了第二句话、第三句话……,主动要求一起去玩。于是我们一起去河边散步,一起捉螃蟹,一起聊天,一起……。看着清澈的河水,我突然意识到他们仍如我小时候一般单纯,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只是稍微有些腼腆,只是需要去发现山水的美,这不就是小时候的我吗?只不过那时候的我还没有机会接触到手机,其他一切相似。无数个瞬间,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经过一天多的感受与体验,现在我才感受到傍海与我产生了关联,以前的傍海是别人的,此刻的傍海是我的,以后的我是傍海的。我们从五月的相识,到如今的相知,再到以后的相爱相守,我想她已经如恋人般刻于我的心底。

     
     

    附:2016届傍海志愿者邹老师的诗《傍海啊,我的恋人》

     

    傍海啊,我的恋人!

     

    文:邹国文

     

    我是一朵来自太空的云 

    为了追寻自由 

    我离开了亲爱的母亲 

    路途遥远而又艰辛 

    我走得缓慢而飘渺 

    遇到寒冷的风 

    来不及躲避 

    我变成了潇潇的春雨 

    我不想 

    再回到寂寞的太空 

    我只想 

    做傍海的恋人 

    我愿睡在大山的怀抱 

    静听原野均匀的呼吸 

    我愿停留在傍海的峡谷 

    化着涓涓的溪流 

    滋润干枯的田地 

    当小河流完最后一滴泪水

    我便化作精灵

    与傍海融为一体

    (2018年7月24日写于傍海)

     

    (2018年7月26日制作并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动态 > 乡村支教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