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乡村教育 >
    新年愿望:不要玩具,不要衣服,只要爸爸妈妈回来
    2013-02-03 20:05:27   来源:央视网     点击:
    [视频]【新春走基层】谁伴我长大:爸爸妈妈我想你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开县是重庆最大的劳务输出县,有50多万农民外出务工,9万多儿童留守家乡。腊月23,小年之后过大年,大人们该一拨拨从外地回家了,年货该一包包从城里带来了,孩子们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今年爸爸妈妈会回来吗?新春走基层,本台记者前往开县,和望眼欲穿的孩子们一起,感受留守儿童期待的团圆。 

      小敏是上桥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小敏出现两次逃学。

      李老师后来得知,因为小敏的奶奶不识字,没法辅导小敏学习,小敏没做完作业不敢去学校。在上桥中心小学,像小敏一样的留守儿童就有128名,比例高达74%。而在整个开县,留守儿童的数量就有九万多。留守的孩子们都至少一年甚至几年见不到父母。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开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改善住宿、教学和餐饮条件、为留守儿童配备专职生活教师、心理教师、组织免费体检,还设立了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可以说,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多的保障。不过,亲情的缺失却没那么容易填补。

      在蛇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变得愈加迫切。小敏和弟弟王杰已经有两年没见到爸爸妈妈了,小敏最近在和父母通电话后得知,他们这个春节有可能不回家过年,这个消息尽管还不确定,但已经让小敏很沮丧了。

      为了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能够经常与父母沟通,开县教委在大部分学校都设立了留守儿童亲情聊天室。看到小敏很想爸妈,学校赶紧联系了小敏的家长和两个孩子视频聊天。 

      眼看着快要过年了,孩子们眼巴巴地盼着爸爸妈妈回家,生怕听到“不回来”这三个字。尽管学校也组织了不少娱乐活动,包括为过生日的孩子们举办生日会,班主任、生活老师和心理教师们也想尽了办法让孩子们能开心点,但在孩子们的心里,远在他乡的父母却是谁也无法替代的。

      孩子们在愿望树上贴满了自己的愿望,他们的每一个心愿都跟期盼父母回家有关,有的孩子甚至写到不想要玩具不想要衣服,只想爸爸妈妈回家,在孩子们心里,父母回家是他们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孩子在这头,爸爸妈妈在那头,一家人隔着电脑屏幕抹眼泪,这一幕令人心酸。政府投入改善硬件设施,农村小学可以视频通话,可以洗热水澡;家长务工挣钱,让孩子们衣食无忧,这些又让我们感到一点宽慰。但物质条件再充裕,也无法填充骨肉分离留下的情感空白。外出务工客观上推动了农民加入现代化,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改变这种状况,要靠全社会的关爱行动,靠政府的民生努力,而最终出路,则是推进城镇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发展,让他们的孩子,也拥有完整的童年。

            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请支持乡村支教,报名请访问:天使支教2013年春季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乡村教育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