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扁担教师”周宏军一个人的长征(组图、视频)
    2012-04-08 09:50:26   来源:今报 周仕兴 覃启祥 新华网 龙涛    点击:
      周宏军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屯教学点唯一的教师,他在这个不通公路、无手机信号、2011年刚通电的偏僻山村传播知识,默默坚守了39年。

      他担当了全部科目的教学和后勤等学校所有工作。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是他从40公里外的乡里用扁担挑来的。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后,他要到20公里远的同练乡挑免费午餐的食材。在40多户人家的达佑屯,教学点学生最多的年份达到48名,最少时只有5名。无论人多人少,无论炎夏寒冬,周宏军都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现在,村里50岁以下的村民大都曾是他的学生,在他教过的约200名学生中出了3个大学生。

     
    “扁担教师”一个人的长征
    每周都要为孩子们挑回几十公斤生活学习用品。 

    “扁担教师”一个人的长征
    精心辅导孩子学习。

      “扁担教师”如愿赴京参加教师节晚会,带孩子们看升国旗

      2011年9月5日晚,第27个教师节来临前夕,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一场名为《美丽心灵献给老师的歌》的大型主题晚会,勾起了人们对老师的思念,唱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感恩之歌。


    2011年教师节晚会《美丽心灵》_周宏军老师视频

      晚会上,有一位特别的受邀嘉宾。他38年翻山越岭,踏遍千山万水,走过千村万寨,却始终没有走出大山的怀抱。如今,他终于如愿以偿,走出莽莽大山,走到了首都北京。

      他,便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达佑屯教学点惟一的教师周宏军。

      第一次到北京,周老师带来了教学点全部两个年级的5名学生。在这里,更多人认识了不一样的“扁担教师”。

      在恢弘的晚会现场,没有音乐,也无人注目,周老师和学生们自己唱着国歌,升起了国旗。此前,他们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一次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

      国旗缓缓升起,迟来的心愿,终于如愿以偿了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政府通往达佑屯的路上,经常可看到56岁的乡村教师周宏军挑着一担满满的菜、米、油、盐,匆匆向前赶路的身影。

      他已在这条山路上来来回回走了38年,且还在继续走着。

      39年,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周宏军义务帮学生挑生活学习用品,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39年,挑担步行7万多公里,足可重走6趟二万五千里长征,环绕地球赤道两圈。

      一个人,一根扁担,一条路,为了一群孩子。

      莽莽乡野,万水千山,铿锵承诺。

      39个春秋的坚持

      如果说读书是大山孩子的惟一希望,他就是点亮希望的一盏明灯

      翻过几座坡,踏过道道坎,趟过几条河……巍巍大山,仍压在眼前,看不到尽头。

      整整一天,我们跟着周宏军在大山里的羊肠小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行走,险峻处,一步之外就是万丈深渊。

      这就是那个一根扁担、一条路,在大山里默默行走了38年行程7万多公里相当于6趟二万五千里长征、绕地球赤道两圈的人吗?这就是那个为了一个简单而又崇高的使命,在大山深谷穷尽青春年华的人吗?

      我们默默无语。

      周宏军话不多,却句句实在。他说,教书育人,是他终其一生、无怨无悔的追求。从小,山里孩子只知道教师这一个职业,每个孩子的梦想都是当教师。而在孩子们眼里,周宏军是他们实现梦想的惟一希望。

      汪洞乡位于融水西北部,地处桂西北九万大山山脉腹地,北面与贵州省榕江县及本县同练瑶族乡交界。

      达佑是汪洞乡最偏僻的一个屯,也是全乡惟一不通公路不通电的屯,离乡政府40公里,全是山路,急速步行,需5个多小时;如果乘车,要从乡政府乘班车到同练乡,换摩托车在村级公路上颠簸1个小时,接着爬1个小时高耸入云的土地坳,再步行1个多小时的环山小路才能到达耗时和步行差不多。

      如此山路崎岖,肩挑背扛,成了山里人运送物资的无奈选择。

      作为山里惟一的教师,周宏军每周都要到乡政府驻地,为孩子们挑回几十公斤生活学习用品。

      一路上,他沿着陡峭的盘山小路艰难行走,中途要穿越大大小小的原始森林,爬过一个个山峰沟梁摔爬滚打,已是家常便饭;蛇蝎伏击,亦不足为奇。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挑夫”生活: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汗,饿了顶着,渴了喝几口山泉水。

      39个春秋,周宏军这一挑就从青丝挑到白发,一根扁担已磨得溜光发亮。

      教书育人的坚定

      如果说学校是师生共同的“家”,他便如春燕啄泥般打造了温馨家园

      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达佑屯没有一所学校,到了读书年龄的孩子还在山上放牛。

      1973年,达佑教学点成立。领导找到全村惟一的初中毕业生周宏军,说:“你来教娃仔读书吧!”

      周宏军果断地说:“行!”

      从此,他成了教学点第一位代课教师,当时月工资仅9元钱。

      如果仅为这点钱,周宏军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的,是山里娃的求知愿望传达给他的神圣使命。

      “孩子们升学走出大山,或是在乡里做买卖,会计算了,他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周宏军说,“这时,我就感觉特别幸福,觉得自己是一个少不得的人!因为他们从我这儿学到了知识。”

      教了13年后,原来的校舍越来越烂,缺门少窗,四面透风,雨水、雪水浸润了教室里长短不一的桌椅板凳,几十个衣服单薄的学生在寒风中哆嗦,有的人也开始动摇了……

      怎么办?

      虽为代课老师,但责任一样在肩。周宏军说:“不能让孩子又回到山上放牛啊!”

      周宏军是大山里的人,深知知识才能改变山村面貌的道理。

      于是,1986年夏,他带领村民和孩子边上课边建校。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