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特辑】罗恩·克拉克:热血教师这样树立学生的规则意识
    2015-10-15 14:23:02   来源:    点击:

    什么样的老师算得上是最好的老师?在美国人心中,“国家年度教师奖”堪称教育界的“奥斯卡”,“全球教学奖”更是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最佳教学教师。这两个奖项的得主无疑能够代表美国最优秀的老师。奥巴马称“因为有了他们,美国就能迎接当下及未来的挑战。”那么,美国这些最优秀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罗恩·克拉克是谁?

     

     
     

    罗恩·克拉克,出生在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毕业后周游列国,23岁开始在家乡的一所乡村学校任教,5年后来到纽约市哈莱姆区,取得了巨大的教育成功。

    他曾3次受美国总统及夫人邀请带学生作客白宫,2000年当选迪士尼年度教师,出版著作《55条基本规则》(中译本书名为《优秀是教出来的》)和《教育者的11项卓越品质》,并创办罗恩·克拉克学园。

    他被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称为“美国教师”,他的传奇故事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成为一名世界瞩目的美国明星教师。

     

     

     

    我的55条班规

     

     

    文/罗恩·克拉克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关于纽约市贫民区师资紧缺的报道,于是决定北上纽约。我感到我被召唤着,我不知道我还能怎样解释。我在第4街区的P.S.83学校获得了一个教五年级学生的机会。据校长说,这是她记忆中最令人头疼的一个班,37个学生,没有一个人成绩及格。

    我最开始教学的时候,教室里的纪律问题实在太多,我无法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不尊敬我,也不相互尊敬,更不要说尊敬学校里的其他教师。

    我感到,有时我们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有些想当然。我们一直在告诉他们要守规矩,要有修养,但具体对他们有什么要求,家长和教师都不曾花时间手把手地教。我想列出一个规则清单,让孩子们明确地知道他们应该有怎样的行为举止。

    我同时还想让我的学生感到骄傲。在我做教师的地方,孩子们缺少自尊和自信。我想,如果我能教给他们这些技能,他们就会获得自信,进而获得自豪感和自尊心。于是我列出了55条规则,这些规则不仅是学校里的行为规范,还是生活中的行为准则,比如如何跟人有力地握手,如何参加面试,进餐时有哪些礼节,以及怎样做到为人谦和、不傲慢,等等。

    我把这些技能教给孩子们,并看到它们发挥了作用。这对那些学习成绩不及格、不遵守纪律或有学习困难的孩子尤其管用。他们在学了这些规则后有了很大的转变,变得对我有礼貌了,开始更加努力地学习了,表现更好了,且对他们父母的态度也变好了。无论在北卡罗来纳还是纽约,效果都不错。

     

     

    规则的建立

     

     

    每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我都会告诉孩子们我有55条规则要他们遵守,这着实让他们有些震惊。一般我要花好几个星期不停地提醒他们。虽然我很严格,对他们有这么多要求,但同时我又把课上得很生动,跟他们一起玩双绳跳,在表演中扮各种角色,对他们以礼相待,总是尊重他们,总是用积极的态度,从不施予负面情绪。这让他们更加愿意遵守这些规则。

    实施这些规则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开学的第一天用来跟学生讨论这一学年的学习任务,以及这些规则。我逐条给他们解释,然后通过示范、角色扮演让他们完全明确我对他们的具体要求。当然,实现所有学生都按我的要求遵守规则需要花很长时间。我告诉他们,第一个星期是试行,他们违反了规则我会提醒。过了这段试行期后,只要有人违反了规则,就会有后果。到了11月份,全班学生就能做到有组织、有纪律、上课专心,日常工作顺利进行。一个原来被视为“全校最差”的班就变成了讲文明、懂礼貌、表现非常好的班。

    有一点我要让孩子们知道:之所以会有这么多规则,不是因为我心怀恶意,而是因为我想帮助他们成为好学生。当他们离开我的班的时候,会获得一生都受用的技能。一开始他们不理解,但一个月以后,他们说:“我们喜欢有55条规则,因为我们明确知道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有什么后果。”

    我感到家长和教师有时对学生的要求太多。他们要求孩子守规矩,当他们不守规矩时,每个人都很震惊。我发现,如果你花时间让他们知道你对他的明确要求,他们更有可能照着你的要求去做。如果仅仅是大而化之地要求孩子在各种情况下都表现好,而不让他们明白具体该怎么做,要他们守规矩是不现实的。

    我想,大多数专家建议让学生自己定班规的原因是让他们对规则拥有所有权,明白这些规则背后的道理。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花大量的时间跟他们讨论规则的原因。不过,我的这些规则确实很管用,我对它们感到很满意。

    比如餐馆就餐规矩事实上是我最早制定的规则之一。我注意到,孩子们吃午餐时实在太没规矩,太随便、邋遢。食物被弄得满地都是,没有一个孩子在意。别的教师会对他们嚷嚷,叫他们清理干净,但我会花时间跟他们谈谈就餐礼节,给他们示范就餐的时候有什么规矩。

    大多数规则都是跟社会行为有关的,这就是我的很多规则都跟教室之外的事有关的原因。我想给这些孩子建立自尊和受用一生的技能。例如,我不希望他们在参加正式婚宴或正式舞会时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桌上的餐具,而是要看其他人才知道。我希望他们原本就知道该怎么做,能够自信、自在地用餐。

    这也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我从小就被教导要自尊自爱,尊重他人。这很平常,家乡南方小镇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么被教导的。很小的时候我就被教导要珍惜生命,帮助周围的人。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把这些观念传递给我的学生。

    我的父母在制定现实可行的惩罚措施方面一直做得很好,一旦他们制定好规则,我就明白这些规则意味着什么。另一方面,我的父母从来不对我大喊大叫,或对我说负面消极的话。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规则对每一个人都适用!它们不是只针对学生的,它们同时适用于成人,适用于任何一个希望过充实生活、尊重他人且乐于助人的人。

    在开学之初,所有规则都难遵守,需要经过训练和强化。其中有一条规则是记住学校里每一名教师以及食堂员工、杂务工等工作人员的名字。我希望我所在的学校有家的感觉,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能感觉轻松自在。

    每年我都会给学生一个自己制作的小册子,上面有每一个教职工的照片。学生必须记住他们的名字,并以尊重的态度对他们说话,如“早上好,约翰逊先生,祝你今天好运”或“下午好,彼得森女士,我能要一块比萨和炸薯条吗?嗯,对了,你的女儿还好吗?我知道她在州立大学上学”。

    记住所有人的名字让孩子们感到很吃力,于是我用复印机把这些人的照片放大,放学后我们用它们来做面具,训练如何把自己介绍给对方,如何跟人握手,如何进行视线交流,在这过程中记住他们的名字。只需稍微付出努力就会大有成效。孩子们很快就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跟所有教职工互动,甚至食堂员工和其他职工也参与到了孩子们的教育中,他们经常会提醒孩子们努力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食堂员工还让他们拼写单词,对排队到窗口的孩子说:“如果你想要比萨,你得把它拼出来!”

     

     

    教师也要遵守规则

     

     

    有人问我教师的规则是什么?我认为教师的第一条规则就是,在教室里保持平衡。你不能过于严厉,因为如果你太严厉,学生就会恨你,然后他们就不尊敬你,或不想上你的课。我讨厌有人告诉教师在11月之前都不要对学生笑。谁愿意呆在一个教师从来不笑的班里?至少我是肯定不会的。

    但另一方面,你也不能过于追求让学生喜欢你。如果你太过仁慈,害怕学生不喜欢你而不实施惩罚,他们就不会学到任何东西。他们会爬到你的头上,最后一点也不尊敬你。

    除了必须保持平衡,教师还必须严格,有公正、一贯的规则。教师必须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要让希望学生喜欢自己的愿望影响到对学生的惩戒。与此同时,教师必须让教育变得有趣,通过各种办法把课上得有声有色,把教室变成一个孩子们想来的地方。我们作为教师必须想办法让学生喜欢我们,但不能为此影响到纪律制度和课堂秩序的维持。

    这对教师来说有一点尴尬,但对于有资质、有能力的教师来说,不能够因材施教而被统一教案束缚手脚是一种羞耻。我到过全美国49个州,和教师们谈论起这个问题,每个州的情况几乎都一样:教师很有挫败感,就像被捆住了手脚,他们被指示每天要教什么,创造力被赶出了教室。教师为之精疲力竭,也因之纷纷跳槽。

    而孩子们呢?只是学会了如何考试。他们不再为学习的热情所激励,他们不会成为终身学习者,而只会成为应试者。进入大学后,他们将不再会有学习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望。如果我们不是激励他们胸怀大志,而是鼓动他们应试,这本身就是一个耻辱。

    我虽然支持教学责任制,认为教师要为学生的成绩负责,但同时我也鼓励寻找创造性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提高成绩不必“应试而教”,有很多办法可以让学习变得有趣,同时实现教学的最高水准,并提高考试分数。我没有教孩子们应试,我教给孩子们内容,尽我所能把教学变得有趣和吸引人。每一年他们的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这是因为他们有对知识的渴望,他们自己想学习,而且步伐很快。

    还有就是,你必须要有信念。人们有时对我说:“我没有时间教55条规则,我必须教数学。”我在纽约的时候,一开始我的校长坚决不准我开学时教规则,而要我上数学课。第一天我把门关上,教我的规则。我的意思是,有时你必须我行我素。我知道我必须教这些规则,所以我就做了。到了11月,我的班是全校的模范班。我们从最差变成了最优。

    我看见不少第一年任职的新教师满怀激情地想有所作为,想做出与众不同、有创造性的事,但他们得不到许可。有时你必须在雷达下面飞行,关上教室门,教你想教的,但不要四处张扬,一旦你的学生取得了好成绩,你就会获得尊敬,校长就会相信你,相信你做的事情。这样,你就逃脱了处罚,其他教师还要反过来向你取经。在目前的教育现状之下就是这样。

    有人问我做一个成功的教师就必须要把自己泡在了学生的世界里吗?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的。当然,这取决于你教的学生是什么样的。

    在纽约哈莱姆任教的时候,我觉得必须找到一个跟孩子们建立起联系的方式。对很多人来说,我跟他们不是一个物种。我是一个男性教师,我从南方来,他们说我说起话来很搞笑。于是,我就学习怎样玩他们经常玩的“游戏男孩”。在数学课上,我让“游戏男孩”中的人物出现在数学题里,孩子们问,“克拉克先生,你也玩那个游戏?”我回答说,“当然!”

    我对他们进行过调查,了解他们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有哪些,然后我就去看这些节目。当我们在课堂上读书时,我会说,“知道吗,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前天晚上我最喜欢的一个电视节目”,孩子们会说,“克拉克先生,你也看那个节目?那也是我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我做这些事情是因为我必须让这些孩子跟我有共同语言。有时,教师在孩子们眼中就像古董,跟他们没有任何共同点。只要孩子们和教师之间有了纽带,二者就会更加牢固地联合在一起,孩子们就会对教师有更多的尊敬。

    我很真诚——我的学生知道我心口如一。他们知道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他们,我为他们倾尽所有。我下了极大的功夫跟这些孩子交往。当孩子们看到我的努力后,他们会更加努力。他们知道我对他们有很高的期望。

     

     

    激情背后,那颗高尚的灵魂

     

     

    我跑遍了全国各地,访问过的学校有大有小,到过富裕的地区,也到过穷地方,见过有庞大图书馆的学校,也见过没有图书馆的学校。看了这么多,我感到我找到了美国教育成功的关键。它跟《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没有任何关系,跟大图书馆和大学校没有任何关系,跟钱、教材、设备也没有关系。它只跟教师有关系。我访问过一些贫困地区,他们连投影仪都没有,但学生的学习成绩却非同一般,因为他们的教师非同一般。他们投入,有才干,有激情。

    如果我们想改善美国的教育,如果我们真的重视这个事情,我们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最优秀、最有才华的人招募进学校做教师。所有的关键都在于一个个的教师。如果我们所有的教师都满腔热情,才华横溢,不仅熟练掌握课程,还热心于对孩子施加积极的影响,就没有必要那么强调考试分数,因为考试分数自然会高,且孩子们会更加喜欢学校,更加尊敬教师,发自内心地积极进取。

    同样,一所优秀的学校该怎么定义呢?我想那一定是因为他们拥有非常有激情的好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应该是对他的教学充满爱,对他的学生是充满爱的,而且激情满怀的。所以我的学校里挑选老师的时候首先要选有激情的老师才可以和我一起工作。

    说到激情是否能被教出来,我会在课堂上唱RB,因为这个能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我用这种方式,我的激情带来了学生学习的激情。很多时候有些老师自己教学的时候就是在上面讲,学生听,很枯燥,很无味,当然这也是一种教学的方式。我不要这种方式。现在每年大概有一万四千个世界各地的老师去造访我的学校,我所能够告诉他们的就是我的激情。

    当然,我的这种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比如中国的老师就不一定要唱RB,学生也不一定喜欢RB。除此之外,我还尝试化妆,讲什么课化妆成什么样子,这个也不一定要学。我所倡导的是创造性,是老师本身拥有的一种创造性,只要能够让你班里的学生充满学习的激情。你自己很兴奋的时候,你的学生自然也就很兴奋了。

    老师让孩子要有激情,不能只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必须让孩子参与进来,一起做。你要想各种办法跟学生融到一起,把他们带起来,这个不一定要很长时间,可能几秒钟,几分钟足以。只要有这个做调剂,马上不一样。

    让孩子在课堂上有激情的另外一种方法,就是让孩子知道你是爱他们的,让孩子在课堂上是快乐的。

    如何向学生表达出你是关爱他们的呢?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一千个学生当中调查你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或者你希望老师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备选答案有很多,有的说要智慧,有的说要创新等等,但最多的就是这个老师让人很快乐。因为一千个学生调查结果大多数都选快乐,他们希望见到一个快乐的老师在他们的课堂上。只要作为老师你是快乐的,就一切都不是难事了。

    为此我做过很多疯狂的事情,比如带着学生到处走,打扮成不同的样子跟他们上课,还有很多。

    举一个例子,我做纽约学校教书的时候班里有33个学生都是很难对付的,个个调皮捣蛋,没有人听我讲课。所以我想了一个办法,30罐牛奶放在桌子上,如果哪个学生用15秒钟集中精力听我讲课,我就喝下一罐。然后真的开始喝。有人计时,到了就喝,他们全都集中精力看着我。可是喝了14罐,就忍不住要吐了。但是从那天起学生开始认真听课了。所以为了学生我是愿意这样去做的。

    我还会在课堂上放幻灯片,放我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情景,我跟朋友在一起,我去玩什么,我把完整的自己展现在学生面前,就是让学生喜欢我,学生觉得这个老师挺好玩,有意思。

    总之学生首先是喜欢上我,喜欢上以后这个学生不想让老师失望,这时候可以适当地给他约束。他做什么不想让老师失望,首先是在喜欢这个老师的前提下。

    对于怎样鼓励学生的问题,我想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作为老师你确实可以去鼓励你的学生,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做得不错,你做得真好。但是在我的学校不是轻易说这些话的,要真得看到学生的努力了,看到他们有所改变了,这个时候才去表扬他,给他一些鼓励,而不是随便给出你的表扬。

    美国打棒球很多个点位,如果赢了每个人都有贡献,每个人都应该有奖励的,家长们肯定也希望这样,每个孩子付出了,就应该得到表扬。但应该让孩子知道现实不总是这样的,只有当你付出了,值得得到奖励和表扬的时候才会给你。这是一个因果关系。

    最后,我想跟与我同样从事教育的人分享一个教育理念,当你和孩子们一起工作时,特别是和那些把你逼得发疯的孩子在一起时,一定要看到这些孩子的潜能。想办法让你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远大梦想,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挑战有多大。你必须关照每一个孩子,并看到他们的潜能。我确实感到我的职责就是给他们带来改变。我要传递的也就是这个理念。


     

     

    我们的生命永远有他

     

    ——学生眼中的克拉克

     

    在电影《罗恩·克拉克的故事》中,一个名叫夏米克的女孩的成功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夏米克是真有其人的,通过她的回忆,我们能更加真切地看到克拉克是如何改变这些弱势学生命运的。

    克拉克第一天来我们学校,令我爆笑不已。来自北卡罗来纳的他有非常好玩的南方口音。他说他以前做过歌舞侍应生。我想,这家伙是谁?他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那是1999年,我在纽约市拉美裔聚居区哈莱姆的一所学校上五年级。我想我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呆在校长办公室。我一直是一个麻烦制造者。老师一开始都会对我大喊大叫,后来就不管我了。我想这也会发生在罗恩·克拉克身上。我错了。第一个星期,我一直在嘲笑他。他把我拖到走廊上,对我说,“你最好振作起来”。“塔玛拉,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你能做得更好。”克拉克说。

    他告诉我,我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如果全力以赴,我前途无量。我一开始感到莫名其妙,但后来却发生了变化:我开始尊敬他了。我们班里29个人,没多久,我们都意识到罗恩·克拉克不是一个普通的教师。

    他那时只有27岁,使用的是最不寻常的教学方法。为了帮助我们了解各个州及首府,他改编了一首当红流行歌曲的歌词,让我们跟他一起又唱又跳。当我们读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时,他把我们的教室装饰得像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一样。在总统大选期间,他把竞选海报贴到墙上,并把5000颗红色、白色和蓝色的星星贴满了整间教室。

    和很多教师一样,他有很多规则:比如同学们要像一家人那样相互对待,不要插队,等等。但他和其他教师的真正区别在于他的投入程度。克拉克先生跟我们一起在学生餐厅吃饭,而不是去教师休息区。一开始,我和朋友们都纳闷,他在做什么?

    他询问我们生活中的事情。在课间,他跟我们一起出来,我们教他跳绳。下雪了,从来没有见过下雪的克拉克跟我们一起打雪仗。

    在我没遇到他的时候,内心有很多愤懑。我一直和我的母亲、祖母和妹妹生活在哈莱姆区。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父亲,不过在我生活的社区,这并不少见。你必须要照顾好自己,因为那里随时都可能听到枪声。我的朋友有的进了监狱,有的已经怀孕。我也可能会是这个结果,但克拉克先生和我的母亲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

    克拉克先生不辞辛劳地工作,每天都要确保我完成作业,最后我的分数终于上去了。事实上,我们整个班级的数学和阅读分数都上去了。到了六年级,我入选了“尖子班”,由克拉克先生来教。他能再教我一年,我感到太荣幸了。

    他把全班同学带去看《歌剧幻影》,一些同学还是第一次走出哈莱姆区呢。演出之前,他把我们带到一个餐厅就餐,教我们嘴里有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这些是在贫民窟学不到的。他教我们说“是的,女士”和“不,先生”。我们也没有让他失望。得知克拉克先生当选2000年迪士尼年度教师的时候,我们一点都不感到奇怪。当他知道自己被评上后,他说他会通过抽签让3名学生跟他一起去洛杉矶领奖。但到了抽签的时候,克拉克先生宣布:“你们所有人都去。”

    他用募捐得到的经费让我们所有人坐飞机到了加州的迪士尼乐园,并让我们住希尔顿酒店。我们在那里住了3天。人们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但我们知道克拉克先生是真的爱我们的。

    我无法想象其他教师会这么做,无法想象。他在我们身上看到了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毕业那天有很多人流了眼泪,我们不希望这个班就此结束。可是让我吃惊不已的是,在我上初中的头一个星期,克拉克先生出现在了我的新学校,不过仅仅是来打个招呼,我们的生命永远有他。2001年,他搬到了亚特兰大,但一直跟我们保持联系。

    2003年,克拉克先生带着我们一部分同学去了南非,我们给那里的学校送去了教学设备,访问了孤儿院。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开办一个女子俱乐部,为不同背景的人送去帮助。

    我就要在哈莱姆复兴高中读高四了。我的成绩很好,我希望最终能进入大学法学院。克拉克先生将在亚特兰大开办罗恩·克拉克学园,那是一所专门为那些潜能还未得到开发的孩子创办的学校——像我这样的孩子。他们会因为克拉克先生的到来而有所不同。

     

     

    电影《罗恩·克拉克的故事》

     

     

    好莱坞正在帮助克拉克把他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一部名为《罗恩·克拉克的故事》的电影已在2006年暑期上映。影片回顾了克拉克在纽约哈莱姆区执教的富有戏剧性的经历。

    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伟大的教师是如何应对挑战、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潜能的。剧中的克拉克由《老友记》中的著名演员马修·佩里扮演。

    克拉克希望这部浓缩了他教师生涯的电影带来两个结果:首先,他希望它能使那些面临类似处境的教师获得鼓励,让他们知道有人理解他们,即便困难重重,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其次,克拉克希望这部电影能够使大众更好地理解教师这个职业,“我希望它能告诉那些不是教师或不在教育领域的人,教育有多难,真正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样子。告诉他们做教师每一天都是很困难的。”

    不过,影片的结尾是让人欢喜的,克拉克对此感到高兴。“当然,你看到了大好结局,所有艰苦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你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影片的大多数情节都是真正发生过的,包括:克拉克由于实在太投入,重病的时候也坚持上课,且倒在了黑板旁;后来即便到不了学校,他也通过录像坚持给学生授课;克拉克晚上还要到餐馆去打工——不要忘了克拉克到这里来做教师的原因是这里条件太差,没有人愿意来。

    影片中有他到一个破败不堪的社区家访的场景。“当我现在回头看时,我会问自己那时在想什么呢。”克拉克说,“但在当时,我只想不惜一切代价地去做。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来收款的,他们不能理解我为什么去那里。”

    当然,电影毕竟是电影,其中有一些是艺术加工。比如,克拉克在纽约的校长原本是一位女性,电影中是男性。电影还设计了克拉克在餐厅打工时与一位女服务员的浪漫故事,但事实上这是没有的事。

    克拉克第一次看这部片子,感觉很不好,觉得处处都有瑕疵。只是在看了4遍后他说,他跟电影有了一定的距离感,能把它作为一个故事去喜欢了。克拉克不认为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像他那样去做事情,但他说,每一位教师都表现出对学习的热情是可能的。

    (文章转自公众号:星教师)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