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特辑】莎娜·皮普斯:向深陷沼泽的心灵“推销”希望
    2015-10-15 14:53:54   来源:    点击:

    什么样的老师算得上是最好的老师?在美国人心中,“国家年度教师奖”堪称教育界的“奥斯卡”,“全球教学奖”更是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最佳教学教师。这两个奖项的得主无疑能够代表美国最优秀的老师。奥巴马称“因为有了他们,美国就能迎接当下及未来的挑战。”那么,美国这些最优秀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莎娜·皮普斯是谁?

     

     
     

    莎娜·皮普斯是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阿马里洛帕罗·杜洛高中的一名11年级的英语老师,同时教授英语 III和大学先修课英语(AP English)。此外,2013年至今,她还是学校英语语言艺术部主任,并兼任帕罗·杜洛高中和学区的教学指导,以及夜校英语老师。

    在帕罗·杜洛高中——一所美国联邦政府认定并重点资助的、有大量处于危险和高度贫困学生的I类学校,皮普斯努力工作,获得并保持了学生的信任,帮助这些处于物质和精神双重困境的学生发现了成长的新路——不仅是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更重新拾起对未来的希望。

     

     

     

    半路出家的老师

     

     

    在进入学校从教之前,我先后从事过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医务助理、宠物保姆和《阿马里洛环球新闻报》(Amarillo Globe-News)的教育记者等角色各异的工作。

    在跑教育新闻的那段日子里,我在那些教室里花的时间越多,就越想待在那些教室里。对我来说,教学不仅是一条帮助孩子们积累积极学习经验的道路,如果改述弗雷德里克布彻纳(Frederick Buechner,美国作家和神学家)的话,教学还是找到他们的热情与学习渴望相遇的方式。

    还有一层原因是,我有过伟大的老师,他们是我生命和生活黑暗时期的亮光。他们把书和纸放在我的面前,为我展示文字和语言能够让我逃离最糟糕的处境。我想成为一名被学生非常需要的老师。

    于是,我转行到学校,进入教室,开始教书的工作。不过,并不是我自己最终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神圣的职业,而是这一神圣的职业最终选择了我。

    起初,2002年至2008年,我在阿马里洛贺拉斯·曼初中当了6年的7年级英语语言艺术老师,5年前,我来到克萨斯州阿马里洛的帕罗·杜洛高中任教。

    帕罗·杜洛高中是一所美国联邦政府认定并重点资助的、有大量处于危险和高度贫困学生的I类学校,这里的学生的主体是经济地位处于劣势社会阶层出身,其中10%的学生是难民。进一步来说,帕罗·杜洛高中不仅有大约85%的学生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而且招收的难民学生的人数在其所在的3.1万名学生学区的高中里是最多的。

    想想看,当你饥饿的时候,生病了却没钱去看病的时候,或者因为支付不起房租、不得不在半夜搬家的时候,集中精力、努力学习自然也就成了很困难的事情。但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相比于学习,最艰难的是他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我的学生中就有不少人心灵受创,还有人是战争的幸存者,他们中很多人已经开始用怀疑的眼睛看待这个世界,这些孩子在身心两方面都遭受了重创,要想取得他们的信任非常困难,所以,一开始,我的工作难度就很大。这也提醒我需要时刻谨言慎行,绝不要对这些孩子做出任何无法兑现的承诺。

    作为老师,我学到的第一个和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创造与所有学生的紧密关系。站在我面前的这些学生来自或国度不同、或信仰相异的家庭,有很多不同甚至很相异的经历,因此与每一个孩子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就非常重要。

    我告诉自己,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和他的家庭,打从心底真正关心他们。于是,我接受了学生发来的缅甸新年庆祝、佛教寺庙揭幕仪式和索马里婚礼的邀请。也曾经遇到过一些难民父母要求孩子放弃上学,去工作,为家里提供经济支持,我会想办法帮助他们理解,他们孩子的未来真的有赖于教育。

    不管是那些已经在生命和生活中遭受创伤的难民学生,还是那些渴望挑战课程的大学先修课学生,或者是那些上夜校以挽回自己的处于危险的学生,我都希望他们知道,有老师真正关心他们,愿意帮助他们,他们可以重新建立对于未来的希望和信心。

     

     

     

    用写作帮助孩子愈合创伤

     

     

    我一直深信,写作是走出困境和现状、从而去发现自己未来目标和归属的一个重要工具,因为我年幼时,也曾遭遇过与学生们相似的困境,是当年的老师鼓励我用写作的方式走出了痛苦和孤独。文字帮助我书写了一个更好的人生,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运用写作,直抵他们自己的内心,知道他们是谁,以及想去哪里。

    在我夜校的课堂上,有许多所谓的“问题学生”。这些被起糟糕绰号的青少年经常填这写那。

    达尔茜(Dulce),这个女孩由于打架而一再被停学。

    克里斯蒂安(Christian),是一个前臂上胡乱画着符号的男孩的绰号。

    而安吉尔(Angel),是典型的带有成见的“来自地狱的学生”,常常用愤怒的目光注视着我,转动着眼睛瞪着我的那个,就是安吉尔,他以此吸引我与他进行个人交流。我愿意把他视为教师生涯中最大的成就之一。

    安吉尔是因为法庭的判决到我的课堂上学习的。当我为安吉注册的时候,他怒视着我。不少老师都知道他以这种方式看人。然而,我从像安吉尔这样的孩子身上看到的却是正面的东西——尽管他们称之为“摆臭脸”。

    从小在得克萨斯州长大,我看到过公牛蛇(bullsnake)。它们看上去就像响尾蛇,但是它们并不危险。当你吓唬它们的时候,它们让自己变得肿胀起来,看上去尽可能更大,而且发出像疯了一样的嘶嘶声,同时攻击入侵者或者后退。安吉尔过去的行为就像是一条公牛蛇。

    这些年来,我已经习惯了他的这一行为。逐渐地,在与我一起工作的优秀老师的帮助和示范之下,我已经学会了平静下来,并依赖一个备用品——食物。

    围绕改变态度的最快方式,也是最古老的一种方式,就是提供食物,特别是那些甜的食物。对于许多像安吉尔这样的贫困孩子来说,庆祝是罕有的,而且那些大个的、彩色的甜点更罕有。

    一天晚上,我的一个同事从之前的派对上带来了一块大蛋糕。安吉尔看到了漂亮的糖霜、彩色的糖果点缀于蛋糕之上,细微的火花快速闪现于他的脸上。

    我问他是否想要一块蛋糕。他盯着蛋糕,棕色眼睛里闪现出渴望。“好的,如果你想要它的话,它就在那儿。”我边说边走开。当我回来的时候,他已经自己搞到了一块弯角的蛋糕,正在吃着它。

    “噢,好。”我说。“我很高兴你得到一些蛋糕。但现在你欠我了。请你对一块蛋糕写一页文章。”

    “我是不会写任何东西的。”他傻笑着说。

    在这样一些时候,好比是站在十字路口。许多年来,我曾经选择了错误的路。作家桑德拉•希斯内罗丝(Sandra Cisneros,美国墨西哥裔当代著名女诗人)让我知道,傻笑实际上是人隐藏胆小和害怕的一种方式。

    现在,对于学生,我常常使用另一种糖果:词语蜜糖。我称这些发怒的学生为“甜心宝贝”。这帮助我记住:从你根本不了解的人那里知道一些事情,是一种脆弱的体验。

    “甜心宝贝,那么,别写。请告诉我为什么法官判令你到这里来。”

    安吉尔让自己像公牛蛇一样变大起来,他跟我说他过去是一个怎样的“坏孩子”。在他说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蛋糕上的糖霜已经让他的牙齿变成蓝色的了。

    “安吉尔,如果你能告诉我所有故事的原因,那么就请你告诉我为什么你不愿意写文章。我想把你的文章展示给我班里的一个学生,他曾说过我为他读的每篇文章都是愚蠢的和不真实的。我想他会喜欢你的故事。你喜欢笔记本电脑,纸张,还是铅笔?”

    这个问题使安吉尔大吃一惊。“一个笔记本电脑,我想。”他说道,脸上流露出一种被自己的回答震惊到的表情。在笔记本电脑启动的过程中,我把一些盒子放在一些纸之上,给他一个开始写作的环境。

    看到一个挣扎着的学生竟然开始接受了写作的任务,就像看着一只蝴蝶落了下来。你得倾斜在侧面去看它,这样你就不会把它吓跑。

    在那节课的末尾,我看到他几乎已经写了一整页纸。

    “你是一个作家,安吉尔。”我能够看到他的脸上开始泛出了微笑。

    “这很简单。”他说着,并把笔记本电脑的屏幕转向我。

    我看到的是充满错误拼写和勉强能够理解的句子的文章,但关于教育,我已经学到:你得接触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到底是什么样,明白他们能够做什么,以及展示他们的每一个小成就。

    “你的文章里面有所有种类的故事。”我告诉他。

    他微笑着。

    这个微笑意味着,这一时刻他相信自己能够写作。

    这个微笑意味着,他事实上对自己感到骄傲。

    这个微笑意味着,他相信自己是重要的。

    这个微笑意味着,他的文字和话语都有意义,以及他自己也有价值。

    那天晚上离开夜校的时候,我摇下了汽车的车窗,把音乐声音调大。我感受到了一种结束了一场艰难售卖后的幸福——我的工作“兜售”的是希望。

    谢谢上帝,我不是唯一的一个“推销员”,有几百万售卖同样的希望的老师,他们在给学生展示成功的前景。

    因此,当你看到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当你看到学生走入社会,你应该知道,在他们背后是一条看不见的“阵线”——教师。这些教师帮助每一个学生“购买”希望,为他们的未来开拓一条畅通之路。而能够帮助每一个孩子写故事的结尾,这是教书育人这项工作最大的兴奋和特殊荣幸。

     

     

     

    对话莎娜·皮普斯

     

     

    州首席学校官员理事会(the 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 , CCSSO),是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奖项的主办方,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几天前刚当选为2015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莎娜•皮普斯(Shanna Peeples)的教育观,州首席学校官员理事会近日对她进行了专访。(Q代表问题,A代表回答)

    Q:成为2015年国家年度教师对你意味着什么?

    A:我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接近最佳教师的优势,我甚至不是我所在校园里的前十名。

    作为国家年度教师,我代表那些爱他们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人。他们愿意做那些帮助孩子们的任何事情;他们在放学后还在学校里待上数个小时;他们从自己的家庭中“偷出”时间帮助学生;他们可能是在一场比赛、一场演出或者一场音乐会上,为一个孩子出席的那个唯一的人……对很多孩子来说,老师是唯一一个人。对我来说也是这样。

    “国家年度教师”的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个能够经常给大家谈论老师们为我们的孩子做了什么的好机会。我极其自豪地代表了那些把自己投身于教书育人这一最重要的工作之中的人们。

    Q:很多家长想帮助他们的孩子从学校里学得尽可能多,你对家长的建议是什么?

    A:这很简单,但却意义深远,就是鼓励阅读。即便远在古罗马时期,西塞罗(Cicero,前106年~前43年,著名古罗马政治家、演说家)的建议都是:“阅读导引。”阅读技能与学业成就直接相关——虽然这一点每个人都已经知道,但非常令人惊奇的是,研究者发现它对技能和行为有很大影响。

    我们通常并不将它们(技能和行为)与阅读联系起来,比如社会性和情感发展、对更多压力的灵活应对、更多的生活满足、更多的自我控制、更好的社会调解与能力、更少的行为问题、更积极的同辈关系、更多的宽容与容忍,以及更成功的婚姻。

    另一个帮助你孩子的方式是,鼓励他们批判性地思考他们在学校里做的作业、任务和事情。例如,要求孩子给你解释作业——解释他们怎样得到答案,或者他们作为一名作家和一名思想家所做的什么决定。研究者称之为“元认知”(metacognition)——就是对认知的认知——它在孩子的生命和生活中将显示出持续的益处,因为它帮助他们反思什么有效、什么在起作用、什么在运转以及为什么——这是一个基本的21世纪技能——它在所有层面对所有科目都有帮助。

    Q:你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与家长和老师们分享什么?

    A:我希望家长们了解,老师们不仅比以往更有技能,而且他们接受了更专业的发展培训,处在最佳的教学水平,以及在团队和部门内合作,让他们的课更有效,让我们的学生成为世界一流的学习者。

    最重要的是,教师投身教学是因为他们想让一个孩子的生活和人生——你的孩子的生活和人生有所不同。你从来都不能外包一个老师的真正的献身精神,或编写一位真正的老师对他或她的学科激起热情的软件。那是特别的和罕有的。因此,这就是优秀老师的魔力之所在。

    我希望老师们记住,他们是人类潜能的艺术家。我们从来都不知道我们的教学可能把一个学生的想象带到哪儿。而这就像艺术,学习是复杂而且耗时的。感觉到被压力打败很容易,但是对我来说,如果聚焦于你每天带到课堂上的天生的创造力,你将感到对这些非常复杂的学习过程的更多熟练、精通和掌控。这里改述米开朗基罗的话,每一个学生在他们心中都有很棒的想法,而老师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发现它。

    Q:你与许多已经经历了创伤或其他挑战的学生一起工作。你对他们说过什么,让他们在学校里保持努力学习的积极性?

    A:在与任何人——年龄大的或者年龄小的——受过创伤的或者没有受过创伤的学生一起工作,在我的经验里,首先要记住的事情是,善良是首要的并且最好的告诫。当你处于惊恐的状态,是很难了解一个人的,因此微笑不仅是能够翻译成任何语言的,而且还是立即让人放松下来的东西。

    这就开始建立信任,一旦你建立起了信任,你就能开始帮助孩子建立他们的理解力与能力。

    每个人对小的成功都有反应,因此老师们与受过创伤的学生一起工作,创造小小成功的条件并且庆祝是非常关键的,小小的成功建立起信心和坚持不懈。

    你得忽视一个孩子说“我不想”,因为他们真正说的是“我并不认为我能够,以及我需要你相信我,直到我能够相信我自己。”

     

    (文章转自公众号:星教师)

    如果有兴趣参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请访问: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欢迎关注天使支教相关公共微信平台,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 焦点人物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