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招募
  •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农村孩子的真实需要 - 如何真正帮助农村孩子的成长?
    2013-10-24 08:04:45   来源:    点击:
    如何真正帮助农村孩子的成长?
     
            帮助农村孩子良好成长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偏远地区乡村教育师资匮乏问题。 解决偏远地区当前乡村教师短缺和流失的问题,我们一般都会想到以下两种方式:
            1、政府教育部门要加大农村基础教育投入,以及后备教师队伍的培养;
            2、政府同时加强完善教师保障机制,让城乡教师都能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安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
            而完成以上两种方式真的就能很快解决问题吗?
            针对当前国内农村教育政府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尤其是在学校硬件上给与了极大的支持。很多农村学校都在建设全新的教学楼、教师宿舍楼。但依然没能迎来新老师。“天使支教”乡村支教项目的一个学区校长曾经说过:我们不缺钱,要建学校财政随便就能拨几百万,但是我们缺老师,尤其是缺音体美专业老师(中国农村教育普遍性问题)。
            而针对乡村师资力量的薄弱,国家教育主管及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开展有免费师范生、农村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执教团、国培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扶持政策,但这始终没能解决最基层得村级教学点的乡村教师流失问题。尤其是现在停止“撤点并校”个别地方逐步恢复村级教学点的情况下,乡村教师显得尤为缺少。
            而针对教师保障问题,根据我们当前的了解,很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都已加大了支持力度,但是收效甚微。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项目所在的一个县,当地财政对乡村教师有个支持政策:在村级小学的教师补助1200-1400元/月,对在乡镇学校的老师每月补助600-700元/月。核算一下,一个刚分配来的大学生基本工资2000左右,加上补助月收入接近3500,而一个老教师的收入可以达到4500左右。相对大城市的人来说这不算什么,但别忘了这是一个偏远地区的小县城。但结果乡村老师依然紧缺,甚至刚分来的家在本地的年轻老师,才教一个学期就开始想着办法调离。道理也很简单,他们觉得呆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始终看不到希望。
           
            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外,最终还得靠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教师自身转变观念(选择教师这个岗位不是为了谋生,而是对教育的爱好和为了承担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
            其次就是整个社会民众都需要有一种建设家乡而不是逃离家乡的观念。试想,如果你本地人都不愿意留下来建设自己的家乡,那怎么让外界的人更愿意来帮你呢?
            在短期内完全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还比较困难。尤其是想让大众观念转变的话,在当前以经济建设为前提的时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我们现在能做点什么呢?
           
            现阶段我们如何真正帮助农村孩子的成长?
            在短时间内我们无法改变大众的整体观念,现在还可以做的就是推动更多有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并且对乡村教育有爱好的热心人士,以一种接力支教的方式(一到两年或更长)来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更多乡村支教志愿者参与,与当地乡村教师一起陪伴农村孩子的阶段成长,充当农村孩子们成长阶段的权威,帮助他们维护尊严、培养自立、建立属于自己的归属。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志愿者通过手绘海报来欢迎接力志愿者的到来
            当前国内针对农村地区开展的支教支持项目一直在进行。官方组织的支教主要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三支一扶以及教育系统内的对口支教。 除官方组织的农村支教外,还活跃着大量非官方的民间支教组织和项目。
            至于民间支教是如何开展的呢?接下来将以“天使支教”乡村支教为例,对民间支教进行一个简单的说明。

            如果你想帮助农村孩子,欢迎参与天使支教的相关项目。(如何参与并支持天使支教

            返回“农村孩子的真实需要”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使学院 > 支教研究 >
    • 分享到: